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
2018-04-11 08:28: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 彬

  “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所发表的重要主旨演讲,再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感受到了中国同各国共同发展的诚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继续扩大开放,符合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逻辑,也符合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四项重大举措,既是为了打开一个全新的对外开放局面,又是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把握大势才能运筹帷幄,胸怀天下方显大国担当。处于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的世界尤其需要思想的引领。中国领导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提供了独特而丰厚的思想源泉。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改革开放书写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新华网评:肩负起新时代的伟大使命

  新华网评:把握历史规律 认清世界大势

  新华网评:中国对外开放定会打开全新局面

  新华网评:共创亚洲与世界的美好未来

  新华网评: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

  新华网评: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新华网评: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66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