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别让无人机送快递只是“看起来很美”
2018-04-10 20:0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发放 无人机送快递来了?

  资料图:当地管理人员取出无人机投递的报刊和信件。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新闻:近日,顺丰拿到了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根据许可证的规定,顺丰可在民航局批准的试点区域内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以此次获取牌照的试点区域为例,顺丰无人机主要用于将货物送往人力配送较难、较慢的偏远地区,以提高效率、减少人力成本。(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无人机送快递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听起来很酷炫,但也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无人机安全吗?遇到突发的天气情况怎么办?无人机快递由谁来监管?该如何监管?对于这一系列问题,要统筹规划解决好,别让无人机送快递只是“看起来很美”。

  北京公积金系统将升级 年底个人可手机提取公积金

  新闻:5月15日起,大家可通过“北京公积金”APP、支付宝生活号以及微信公众号“北京公积金”这三款手机客户端,查询个人公积金余额、贷款等情况。今年年底前,手机客户端将实现个人公积金提取等功能。也就是说,以后公积金不需要通过单位经办人办理,个人直接就可办理提取。(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过去提取公积金要“跑断腿”、找中介,如今马上可以实现的手机“一键操作”,方便了民众的同时,增加了公积金的利用效率,降低了公共服务的成本,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了。这也对其他领域公共服务的升级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希望便民服务能越来越“便民”,不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

  职业资格证书挂靠利益链调查 中介“帮”在读学生挂证

  新闻:还在上大二时,赵岚(化名)就考下了“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考核合格证书”。随后,赵岚通过中介将两个证书分别挂靠在两家建筑公司,一年半的时间,他获得了将近6000元的收入。记者上网搜索发现,类似于“求证书”的信息不在少数,甚至有专门提供这种咨询的平台。记者登录一家名称中包含建筑字眼的网站,发现上面有不少相关帖子。(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表面上看,“挂证”让企业和个人各取所需,但其实,这种行为既会影响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的健康发展,也会扰乱相关行业秩序,给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带来隐患。要根治“挂证”乱象,需要加强信息连通,实现职业资格证与社保、纳税等信息的无缝比对,加大对违规“挂证”的查处、惩戒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160家校外培训机构签署自律公约,承诺规范办学

  新闻:来自全国的160家校外培训机构9日在河南郑州共同签署《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签署活动,是在教育部指导下,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公约要求校外培训机构承诺依法、诚信、规范办学,避免“超纲教学”“强化应试”,绝不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等。下一步,自律公约签署还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培训机构签署自律公约,自觉依法诚信办学,对改善教育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教育不仅是学生自己的事情,还关乎家庭、社会,培训机构虚假宣传、超纲教学等乱象暴露已久,自觉改善乱象有利于安抚家长的教育攀比情绪、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延伸阅读:

  [及时点]推送“少女妈妈”的直播平台,底线何在?

  [及时点]环保治理不能念“歪经”

  [及时点]治骚扰电话的“嚣张病”要下猛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夷山:“喊山”采茶
武夷山:“喊山”采茶
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我国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
我国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
山东阳信:梨花盛开引客来
山东阳信:梨花盛开引客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66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