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中国绝不会屈从于施压或恫吓
2018-04-05 08:3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东标

  美东时间4月3日,美方罔顾世贸规则、背弃自身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公布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拟对中国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加征25%关税,将涉及我约500亿美元出口。

  同一天,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拟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以实际行动再次重申:面对美国的贸易战威胁,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妄图通过施压或恫吓使中国屈服,过去没有成功过,今天也不会。

  中国不怕打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美方措施会对中方产生影响,但我们可以承受。过去5年,我国GDP从54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已从出口导向转为内需驱动,出口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减小,去年已缩至9.1%;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去年增至58.8%。中国经济体量巨大,国内需求大有潜力可挖。而且,随着“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的开展,中国的对外出口市场更加多元。美方的贸易制裁造成的出口损失,无碍中国经济发展大局。

  反击贸易战,中国有很多“底牌”。面对美方的频频挑衅,中方一直非常克制,并不是因为我们害怕,而是希望以充分的诚意敦促美方摒弃错误做法,回到对话协商、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既然美国挥起了贸易“大棒”,我们必将以同样的规模、同样的金额和同样的强度,坚决予以回击,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

  中华民族是非常有韧性的,中国人的抗压能力是非常强的。回首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程,我们经历了诸多挑战和困难、干扰和打压,但正是在化解、克服、应对的过程中,我们的实力不断增强,自信不断增长。

  对于美方的恶劣行径,中国的态度已经很明确,如果美方不悬崖勒马,中国必将奉陪到底。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美国选择贸易战是抓错了“药方”

  新华网评:抡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 伤害的终将是美国自己

  新华网评:飞扬跋扈的美国单边主义

  新华时评:以损人出发,必将以害己收场

  专题:反击贸易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64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