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田苗:硬科技创新对提升综合国力意义重大
2019-10-31 09:1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刘文敏)在近日举办的2019中关村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表示,硬科技创新对支撑国家实体经济和提升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具有市场大、人才多等优势,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和开放创新,努力创造出更多造福人类的科技产品。

  多措并举解决创业难点 让科技成果为更多用户享用

  什么是硬科技?王田苗介绍:“硬科技指的是材料、芯片、软件、传感器和核心部件等高尖端科技。”硬科技创新对支撑国家实体经济,提升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意义,但在创业过程中存在三大难点。

  王田苗说,第一难在落地场景选择,也就是硬科技要在什么行业和领域落地。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综合考虑产业、企业和应用环境,努力将一些成本高、只能小部分人享有的科技成果让更多用户使用;第二难在资金链。硬科技创新创业前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长时间的团队建设,需要国家在资金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硬科技更好更快发展建立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第三难在创业的多学科交叉性。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需要多学科、多领域共同发挥作用。将专利或模型等以市场的角度进行再开发,研发出应用广泛的产品需要多个领域通力合作。

  进一步加强科技领域国际合作及开放创新

  王田苗表示,科技创新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不断开放创新才能共建美好未来。

  我国具有市场大、人才多等优势,在硬科技的创新创业方面大有可为。近年来,一项项振奋人心的科技成果被孕育,我国已成为科技创新的沃土。在2019中关村论坛上,国外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提出合作意愿,“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研究各国市场需求,结合多种创新元素,加强互动,共同创造有价值的产品,惠及民生,造福人类”。

  硬科技对新兴产业长远发展非常重要

  针对目前我国硬科技领域存在的差距,王田苗认为应从原创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研究两方面入手。他表示,硬科技不仅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重要产业发挥重要作用,在智能交通、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新零售业等新兴产业,硬科技对我国在未来发展中形成新的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而要让这些新兴产业得到长远发展,材料、芯片、软件等领域更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3112516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