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延庆今冬将建4块户外便民冰场
2018-10-22 15:38:3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1月9日,延庆石京龙滑雪场内,运动员在越野滑赛道上比赛。记者 彭子洋 摄

  随着世园会、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延庆区围绕世园、冬奥两个主题,持续推进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记者近日在延庆区了解到,今年冬天,延庆区将在妫河冰面上打造4块总面积达到8000平方米的冰场。

  另外,记者了解到,为提升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2022年冬奥会场地空气质量,近年来延庆区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2016-2017年完成了城区内燃煤锅炉改造共计1178.2吨;共计28000株植物、全长约11公里的绿化工程也将在下月中旬提前完工。

  冰场将为游客提供冰鞋、意外保险等

  此次延庆区在妫河冰面所打造的临时冰场将分为嬉冰区和训练区两类,每类各占2块冰场。

  嬉冰区主要由冰车、冰上自行车等娱乐设施构成。训练区则打造了1块30×60米的标准滑冰场及1块500米的环形冰场,为延庆群众冰上运动的健身需求提供场地服务。

  延庆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志勇介绍,今年的户外冰场将会是延庆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块。冰场将会采用正规化的管理、运营模式,为游客提供冰鞋、意外保险等业务。

  据悉,冰场将于冰面达到厚度标准之后开建,根据以往的温度推算,开场时间将持续1个月左右。此外,今年冰场将建在延庆城区的中心位置,交通极为便利。

  除户外便民冰场外,延庆区还在推进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建设、万科石京龙滑雪场二期升级改造、八达岭滑雪场升级改造、启迪乔波冰雪小镇等相关冰雪产业的落地实施。其中冰上项目训练基地计划将于明年9月交付使用,基地内部包含综合训练馆、教学管理楼和运动员公寓及6块标准真冰场和8道标准冰壶道。

  前9月延庆PM2.5平均浓度下降7.8%

  今年,延庆区将完成城区内最后两个供热中心燃煤锅炉改造,实现冬奥会赛区、世园会园区周边区域基本无煤化。

  2018年1-9月,PM2.5平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8%;PM10平均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1%;累计达标天为173天,达标率63.3%;空气重污染10天,同比减少8天。

  在水生态建设方面,延庆推进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完善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等设施,建成垃圾综合处理厂1座、填埋场3座、村级中转站348座,建立一支由376名专管员和6800余名保洁员组成的专业队伍,创建9个垃圾分类示范村。50个村庄污水接入区、镇污水处理站,对23座村级污水处理站进行提标改造。完成污水管线建设36公里,再生水利用量701.04万立方米。

  2018年,延庆根据《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要求,启动建设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目前已完成过半。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总面积2.65万亩,其中新增造林15524亩,改造提升10976亩,将直接为延庆区森林绿化率提升3%。

  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平原办主任张可栋介绍,此次造林将不同树种混合穿插种植,模拟原生态森林,更好地保证树种的存活。同时还为可能在园林中生存的小动物提供了活动空间。未来,园林也将对游客开放。

  11公里绿化工程在11月15日前完工

  目前,世园会园区周边市政道路绿化工程已逐渐接近尾声。其中直接通到世园会园区6号门的世园路,及周边3条道路的绿化工程,将在11月15日之前完成。

  4条市政道路分别为世园路、百康路、阜康路、圣百街,含5处路口节点,总面积1140亩,涉及3个乡镇13个村庄。据负责绿化工程的韩所长介绍,此次绿化工程道路全长约11公里,共计种植28000株植物,其中包含20000株灌木及8000株乔木。

  位于世园会会场南侧的世园路全长2千米,为全段新建路,直通世园会6号入口。世园路绿化景观风格定位为“多彩花境”,40米红线范围内行道树选用胸径15厘米的国槐,间距5米;机非分隔带选用侧柏、油松、栾树等树种,形成国槐+栾树两排林荫景观。此外还将配合世园会主题标志物、吉祥物,营造节日氛围,提醒游客即将进入世园园区。

  距离世园会会场8公里处的北京印像曾是一家普通的苗圃园。得知世园会即将在延庆举办的消息之后,园区便与世园会开展合作,拓展了场地面积,更新种植技术。

  目前,北京印像已成为世园会的物资储备基地,为陕西省储备了100株参展植物。在世园会即将召开之际,还将为其他有需要的省市和国家提供储备基地。北京印像总经理刘东升介绍,园区已为世园会参展单位预留了500亩资材储备基地。

  ■ 故事

  冬奥世园引投资 本土创业者回乡开民宿

  在世园会、冬奥会的促进下,延庆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年来增长较为明显,2016年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2018年1-9月预计完成175亿元,预计全年可再上一个新台阶。而巨大的增长背后不乏从全国各地回到延庆的本土创业者。

  家在延庆区张山营镇的张海超像许多延庆青年一样,早早前往北京市内工作。但一次国外的旅行经历让他看到了民宿潜在的商机。

  2016年3月,他回到延庆,将自家的一座小院进行了改造,开了自己的第一家民宿。刚刚开始经营时,就吸引了不少朋友前来体验。随后预订人数越来越多,他的民宿也越做越大。借着世园会、冬奥会的契机,张海超还适时推出了主题民宿。他向记者坦言,借助这两个活动的宣传,自己也赢得了更多的商机。

  在延庆,还有一些低收入村民也开始创业。

  于满香是延庆区小观头村的村民,为照顾孩子,家中一直只靠丈夫打工的收入支撑,每年女儿要交的学费都是她最为头疼的一件事。而在小观头村,像于满香这样的农妇还有很多。

  为了解决这样的低收入家庭的困难,2017年,小观头村村委会决定与北京某网络科技公司共同合作,开发高端民宿“先生的院子”2处,带动本村低收入户3名妇女稳定就近就业,每月收入3000元。

  于满香就是此次成功就业的妇女之一。在工作的小院里,于满香告诉记者,这里离自己家只有几百米,上班特别方便,每个月的几千块钱也能解决孩子学费的问题。

  据悉,小观头村“先生的院子”于2018年元旦试营业,春节期间实现正常运转。2018年6月底,仅两处院落总收入达30余万元。(记者 吴为 实习生 应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9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