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街口:胡同辟球场 闲地活起来
2017-10-13 11:21:5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花香树茂的森林公园穿行,穿过一扇小栅栏门,绿草如茵的足球场展现在眼前,身穿统一舞蹈服装的阿姨们翩翩起舞,另一边大爷们正在跟着老师的动作一板一眼地学习太极拳课程。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家门口有足球场不稀奇,全市不少社区都有,可要是放在寸土寸金的新街口地区,藏身在胡同中央,就十分不易了。足球场共有三处,一个七人制足球场和两个五人制足球场,总面积约3600平方米。毗邻足球场的空地内,还建成了一处1万余平方米的森林公园。

  这片足球场和公园的前身,是满布泥泞的空地。据新街口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倩介绍,该街道桃园小区二期危改拆迁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临时空地。这些空地暂时无法整体规划,空置又十分可惜。“完全可以用来解决中心城区建设场地匮乏,休闲场所不足的问题。”因此,街道联合产权单位西都公司,采取了“以用代管”方式,让临时空置土地“活起来”。

  闲置的空地摇身一变,成了崭新的足球场,街道还给孩子们请来了教练,每天放学后以及周末的空余时间,在家门口就能参加足球课。“我家闺女以前娇气,不爱运动,不爱交流,现在天天嚷着要去踢球,跑起来带风,活泼开朗,跟换了个人似的。”居民薛征满意地说。

  刘倩介绍,建成后,街道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先后举办了“白塔杯”足球邀请赛、“白塔新星”青少年足球邀请赛、青少年公益足球课、太极拳培训、亲子运动会、定向越野等多种类型的活动,3万人次受益。白天孩子们去上课,这里又成了胡同里的健身基地,跳舞、打拳、唱曲,嫩绿的草坪上,回荡着胡同居民的欢声笑语。

  毗邻足球场,1.05万平方米的危改拆迁临时空地成了森林公园。如今,高大的树木已被秋色染成金黄,空地上原有的枯木一点儿也没浪费,摇身一变成了树桩座椅和小动物的巢穴。“公园里大半种的都是蜜源和浆果类植物,可以吸引鸟类、昆虫来这里筑巢安家。”西城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物尽其用,闲置空地成了居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健身场地。公园内,还没椅子高的小朋友正在一字一句地对着铭牌认植物。“这是波斯菊,这是海棠树,这是五角枫……”一旁,小姑娘的奶奶温暖地注视着她。老胡同里,充满着勃勃生机。(记者 王可心)

  新街口街巷整治导则

  ① “以用代管”方式,让临时空置土地活起来。

  ② 响应居民实际需求,解决核心地区足球场地缺乏难题。

  ③ 恢复生态,不仅是植树栽花,还要引进有生命力的物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71121798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