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可赏可食可入药 桂花这么多好处你知道吗?
2018-10-23 16:18: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桂花属于我国传统名花,作为园林树种,具有绿化、美化等多重观赏价值。每年仲秋时节,就是桂花飘香的季节。桂花香味芬芳浓郁,闻一闻令人心旷神怡。桂花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还因富含营养物质和有益成分而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食用价值高】

    桂花酒:味甘甜美

    将桂花采摘后除杂,阴凉干燥处阴干,加入白酒内,可制成桂花酒,时间越长,其味越浓郁,桂花酒具有开胃怡神,平肝散瘀,益寿延龄的功效。用糯米加桂花制成的黄桂稠酒,味甘甜美,酒香适口。

    桂花茶:花香浓郁

    桂花茶为桂花与绿茶、红茶、乌龙茶等一起冲泡而成的茶,其特点为花香浓郁持久、滋味甘醇,有润喉清肺等效果。多用真空冷冻干燥处理桂花,制成色、香、味俱全桂花干。明顾元庆《茶谱》记载:“木樨花,用瓷罐一层茶,一层花,投间至满。纸箬絷固,入锅重汤煮之。取出待冷,用纸封裹,置火上焙干收用”。

    桂花糕:清甜爽口

    要说桂花糕,距今已经有三百多点的历史了,称它为老派传统点心也不足为奇。桂花糕以糯米粉、糖和蜜桂花为原料制作而成,清甜爽口、桂香浓郁。

    桂花藕粉:细腻爽滑

    制作桂花藕粉的时候采用优质鲜藕,在藕粉的基础上加入干桂花,呈半透明糊状,细腻爽滑、清香扑鼻,具有调中开胃、生津清热、养胃滋阴、健牌益气、养血止血的功效,老少皆宜。

    【药用价值高】

    止咳化痰

    桂花性辛温,主入肺经,可温肺除湿而化痰,适用于治疗气管炎咳嗽、气喘等痰饮咳嗽之症。《陆川本草》记载桂花:“治痰饮喘咳。”桂花香味中含有醇类、烯类、酮类、酯类、醛类、烃类等多种芳香化合物。将桂花泡水喝可以降低痰液粘稠度,使痰液变稀,更易通过呼吸道咳出来,有祛痰止咳之功用。

    暖胃散寒

    桂花具有散寒止痛的作用。桂花味辛能散,性温能驱寒止痛,可用于治疗患阴冷寒气、脘腹冷痛、寒疝腹痛风湿筋骨疼痛、牙痛等,具有很好的疗效。天气寒冷后很多人感到身体各部位有所不适,尤其脾胃虚寒的人容易出现胃痛胃胀等症状,这时可取桂花与红糖冲泡或将桂花浸泡在白酒中密封1个月左右服用可暖胃散寒,祛除胃部寒气,缓解胃部疼痛。

    活血散瘀

    《本草汇言》记载桂花:“味辛甘苦,气温,无毒。散冷气,消瘀血,止肠风血痢。凡患阴寒冷气,瘕疝奔豚,腹内一切冷病,蒸热布裹熨之。”桂花可以温阳补气,体寒女性经常出现痛经症状,日常用桂花泡茶饮用可缓解痛经症状。

    除口腔异味

    桂花可以用于去除口腔异味。桂花芳香宜人,用其泡水饮用可以使人口齿留余香,清新口气,除口腔异味。

    【改善生态环境】

    桂花树终年常绿,枝繁叶茂,秋季开花,盛开时,花开满枝,使芳香四溢,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在园林中应用普遍,常作园景树,有孤植、对植,也有成丛成林栽种。在我国古典园林中,桂花常与建筑物,山、石机配,以丛生灌木型的植株植于亭、台、楼、阁附近。旧式庭园常用对植,古称"双桂当庭"或"双桂留芳"。

    同时,桂花对有害气体二氧化硫、氟化氢有一定的抗性,也是工矿区的一种绿化的好花木。

    (资料来源:新华网 人民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3599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