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先发作品研讨会暨新诗集《九章》首发式在合肥举行
2017-12-17 19:5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合肥12月17日电(宋卫义)12月16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联主办、安徽省作家协会承办的著名诗人陈先发作品研讨会暨新诗集《九章》首发式在合肥举行。李少君、霍俊明、何言宏、钱文亮、胡亮等评论家和全国多省市约70多名作家诗人参加了研讨会。

陈先发作品研讨会暨新诗集《九章》首发式。

    研讨会上,评论家们围绕新诗集《九章》,剖析了陈先发诗歌的艺术特质和文本典范意义。著名评论家、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说,在写作的整体结构追求、史诗性写作的抱负、开放性的写作态度、对汉语传统“造境”方式的再挖掘等维度观察,陈先发诗歌具有不可多得的文本典范性。上海交大中国诗学中心主任何言宏说,当代汉语诗歌创作正处在全球性与本土性特征的交汇点上,陈先发诗歌创作实践有着显著的多重标本价值。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钱文亮从开拓语言的“深层真实”、建立强烈的形式感等角度,剖析了陈先发的诗歌写作实践。评论家胡亮、张德明、苗霞、许道军等人,分别从古典诗歌与现代性的有效链接、如何处理个体创作与复杂的时代现实之间关系等不同维度,解读了陈先发诗歌的艺术特点。

    1967年生于安徽桐城的陈先发现居于安徽合肥,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著有诗集《春天的死亡之书》(1994年)、《前世》(2005年)、长篇小说《拉魂腔》(2006年)、诗集《写碑之心》(2011年首版、2017年再版)、随笔集《黑池坝笔记》(2014年)、诗集《养鹤问题》(2015年台湾版)、《裂隙与巨眼》(2016年)、《九章》(中文版、英文版,2017年)等十多部著作。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十月诗歌奖、十月文学奖、1986年至2006年中国十大新锐诗人奖、1998年至2008年中国十大影响力诗人奖、首届袁可嘉诗歌奖、天问诗歌奖、中国桂冠诗歌奖等数十种文学奖项。

陈先发作品研讨会现场。

    近年来,陈先发诗歌不断被译成多种语言在国外传播,《人民文学》外文版陆续以英文、德文、意大利文向海外读者推介其作品。由哈佛大学博士梁枫翻译的《九章》英文版也将于近期出版。 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在研讨会上介绍,为了不断激发本土作家的艺术创造力、审美表现力和社会影响力,催生优秀文艺作品,确立高度文化自信,在省委宣传部领导下,安徽省文联主办了原创文学系列研讨会,以推动文艺创作的创新发展。安徽省作协秘书长李云、中国作协霍俊明共同主持了研讨会和陈先发新诗集《九章》、再版诗集《写碑之心》首发式。

陈先发作品研讨会现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戚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考研冲刺
考研冲刺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8112212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