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冰雪季,用镜头来留下这童话世界
2017-12-15 15:1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初雪正当时,西风漫卷、雪花纷飞,大地银装素裹,作为摄影爱好者,雪景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拍摄题材,让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雪景拍摄的技巧,拍出美好的皑皑世界。

 

    技巧一:正确曝光

    雪景拍摄,正确的曝光是成功的基础。有雪的部分亮度很高,没有雪的部分则显得很暗,这使得各部分的反差很大。大部分的数码相机其测光值是由景物反光来获取的,因此如果你直接对着雪景来进行测光,所拍摄出来的画面会偏暗,此时你必须进行曝光补偿才能获取正常的曝光。在大面积白色的情况下,需要增加曝光,测光后+1.0~2.0ev曝光补偿是比较适合的,当画面中雪的比例较小时,+0.3~0.5ev。

    许晖 摄

    但是有时候,由于雪天城市建筑反光严重,还需要适当减少曝光。

许晖 摄

    技巧二:控制色温

    调低色温,给画面增添一些冷色调,更利于表现冰雪的冷峻感。在预设的各种白平衡模式中,日光白平衡可以添加少量冷色调,而荧光灯、钨灯白平衡会大幅添加冷色调。如果觉得两种模式都不满意,可以选择手动调整,酌情降低色温。冷色调固然重要,也要考虑画面的自然感。画面的偏暗部,尤其是雪地的阴影处,十分容易出现“过蓝”现象,调整的时候千万要小心。

    潘成 摄

    有时候,我们也会使用高色温值用于雪景中的日出与日落。

    潘成 摄

    技巧三:使用滤镜

    偏振镜(PL镜)是拍摄冰雪时特别有效的辅助滤镜。它可以有效地消除反光和强化吸收蓝紫色光线而不影响其他色彩。这样在晴朗的天气里,蓝天白雪都会表现出色,否则将会丢失冰雪的层次,拍出来的画面与你看到的景物有很大差异。

    柳书莲 摄

    技巧四:逆光拍摄

    在拍摄雪景时一般不宜采用顺光,因为顺光可能会导致画面的过亮,造成景物刺眼,层次感不分明。一般应当采用侧光和逆光进行雪景的拍摄,这样可以更好的表现所要拍摄景物的明暗层次感和透明质感,整个画面的色调也会显得富于变化。

    潘成 摄

    同时,颗粒状的雪晶体在逆光下显得更立体,质感十足。为了使雪景中的白雪和其他色 调的景物都能够有层次感,最好选择柔和的、低角度的光照条件。

    许晖 摄

    技巧五:动态雪花

如果想反应飘落的雪花的动态感觉,可以通过使用快门优先(TV)的模式,控制快门速度的方法来实现,快门速度在1/15秒~1/60秒的时候则可拍出被风吹卷的雪花的流动感,飞舞的雪花可以形成一道道的线条,快门速度越慢线条越长。

     王雷 摄

    其实,暗背景更能显出雪的存在,无论对飘雪还是积雪都是如此。

    技巧六:雪景人像

    拍雪景人像时,除了合理构图外要尽量避免逆光拍摄,因为人的皮肤与白雪的曝光值相差太大,所以在拍人像时多用30-60度顺光并按手心、手背测光,减四分之一补偿曝光(AUTO档时)拍摄。

    在拍雪景人像时,不妨尝试着用下闪光灯,不仅可以给人脸补光,可能会有意外收获,夜间雪景人像尤为明显。闪光灯照亮飘飞的雪花,同时压暗背景,使得雪花分外明显。

    掌握了这些拍摄技巧,

也不要忘记雪天拍摄照顾好你的拍摄器材哦~

    防止镜头结雾

    雪天室内外温差很大,要特别注意因温差而产生镜头结雾,长此以往还会影响相机的寿命。

    解决方法:在室外没有拍摄的时候就把相机装入包里,使用完相机后将相机擦干。这样能让相机缓缓升温,避免大温差的出现。

    防止电池电量流失

    锂电池在寒冷环境中容易流失电量,所以拍摄前最好把电池放在温暖的地方保温。但雪天的低温对电池总是有影响。

    解决方法:摄影师外出拍摄时,应该多备几块电池。

    防水防潮

    雪融化后就变成水,所以在雪天拍摄相机的防水防潮工作十分重要。

    解决方法:摄影师在拍摄时尽量把落在相机上的积雪清理掉,必要时可以打伞,相机用完后记得第一时间放回防潮箱内。

    最后,一定要注意个人保暖,

衣帽、手套这些都要准备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