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新增改善灌区420.6万亩 年均节水1.35亿立方米
2020-12-22 13:12: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安12月22日电(记者姜辰蓉)记者从陕西省水利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陕西省不断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通过对宝鸡峡等47处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基本完成大型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共新增改善灌溉面积420.6万亩,年均可节水1.35亿立方米。

  据陕西省水利厅厅长魏稳柱介绍,陕西省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23.3亿立方米,居全国第18位,禀赋条件呈总量严重不足、时空分布不均且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匹配三大特点。人均和耕地亩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为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陕西不断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十三五”期间,陕西持续推进宝鸡峡等10处大型和37处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目前基本完成大型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共新增改善灌溉面积420.6万亩,年均可节水1.35亿立方米。全省共有40个县(区)被水利部命名为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域,占陕西省县(区)总数的37%。陕西还通过税收杠杆作用倒逼企业调整生产用水方式,2020年预计征税约12亿元。

  魏稳柱说,今后陕西还将不断深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工作,确保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19.2亿立方米国家红线指标以内,万元GDP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0%,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基本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 梁海燕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9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