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知兵暖心铸锐旅——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关心关爱官兵记事
2020-12-21 20:57: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知兵暖心铸锐旅——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关心关爱官兵记事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海上驾驶训练,战车按协同队形依次驶上海军登陆舰(2018年8月1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庄林毅 摄)

  新华社杭州12月21日电 题:知兵暖心铸锐旅——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关心关爱官兵记事

  新华社记者王经国、刘小红

  入夜,杭州市郊的一座营区内,训练了一天的战士们已经入睡,宿舍内不时响起阵阵鼾声。指导员金川抬手看了看表,已是凌晨。他拿起手电筒开始查铺。

  战士们白天训练很辛苦,沉睡后经常会蹬被子,夜晚的天气比较冷了,金川担心他们受凉生病,每天都会深夜查铺,给那些睡觉不老实的小伙子掖好被子。

  查铺回来后,金川照例翻看一下记事本,上面记录着这段时间的工作清单:把唱机的功放修好,为林展锋协调转诊……反复看了几次后,他才上床休息。

  作为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 “烟台峰英雄连”指导员,任职3年来,金川一直保持这个习惯。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开展实兵对抗(2017年8月10日摄)。新华社发(庄林毅 摄)

  “在连队,我有责任把他们照顾好。”来自湖北广水的金川说,关心关爱士兵,也是革命前辈留下来的优良传统。

  党的根基在基层,军队的根基也在基层,基层过硬军队才能强大,青年官兵过硬军队才有未来。

  “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习近平主席始终心系基层,情注官兵。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开展军地联合送法下基层活动,官兵现场咨询法律常识(9月16日摄)。新华社发(庄林毅 摄)

  “烟台峰英雄连”班长王自江至今记得8年前那感人至深的一幕。2012年12月,习主席视察原42集团军时,来到王自江所在连队,他走进洗浴房试水温,欣慰地说:“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

  视察期间,习主席指出,要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

  统帅的殷殷嘱托、谆谆教导激励着全体官兵。统帅对士兵的深情牵挂似暖流在部队延伸、流淌。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陆空一体实兵演练,蓝军投放烟雾弹干扰红军登陆(2017年8月20日摄)。新华社发(庄林毅 摄)

  基层至上、士兵第一。一连所在部队牢记习主席嘱托,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近年来,部队调整重塑,金川所在旅千里移防,从岭南来到江南,从熟悉的驻地来到陌生地域。面对千头万绪的事务,旅党委及时回应官兵关切、解决官兵急事难事的担当一如既往。

  他们聚焦知兵、爱兵、育兵,在全旅立起“四不”规矩:该办的事不等、能办的事不拖、急办的事不误、难办的事不推,全力推动为兵服务的各项工作。

  与官兵谈心、召开座谈会、设立信箱……旅领导多方位、多渠道倾听大家的诉求和心声。

  “摸透了战士们的心思,工作就好开展了。”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重兵说。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开展心理行为训练(2018年6月21日摄)。新华社发(庄林毅 摄)

  为官兵整修公寓房、临时来队家属房,为官兵办理家属随军、子女转学,常态化派车接送来队家属,设立“解难帮困”专项基金,严格节假日调用公差……一件件贴心温馨的事,汇成一股股暖流沁入官兵和家属的心田。

  王自江的爱人杨瑞至今难忘的是:她从云南飞抵杭州萧山机场时,已是晚上10点多,没想到部队专门派车来接。来到家属临时来队公寓,见到房间内家具电器一应俱全。

  陆军“十大标兵”、四级军士长谭斌永远不会忘记:他和爱人婚后好长时间未能生育。部队转隶移防后,是旅领导帮助他联系体系医院、联络专家。2019年,他们的宝宝顺利出生,谭斌和妻子激动得流下热泪。

  作战支援营教导员柳正华念念不忘的是:今年8月,他随部队在江西九江抗洪,妻子和孩子正在办理随军,归队后孩子办理入学手续时间非常紧张。是旅领导牵头机关协调杭州市西湖小学,孩子成功入学。

  “旅里所做的都是我们最期盼的”“营区的空气里处处渗透着‘家’的味道”“我们的幸福指数在持续上升”……说起旅里做的暖心事,官兵和家属似乎都有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情。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与地方政府合作举行秋季退役士兵招聘会(2019年8月30日摄)。新华社发(庄林毅 摄)

  “困难不论大小,都是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就要想方设法地解决好。”旅长王秀峰说,“关心关爱基层不能仅停留在对官兵生活的改善上,还要落实在对官兵成长成才的培养上,落实在提升部队战斗力建设上。”

  ——设立“年度创新大奖”,鼓励官兵创新争优;张贴龙虎榜评选训练之星,立起当典型光荣的鲜明导向;

  ——将立功受奖工作贯穿全年,不搞年终一锤定音、不搞人情打分,全程透明;

  ——打通战备路、整修训练场,改善官兵工作训练环境;配备淋浴模块,保证野外驻训期间官兵都能洗上热水澡,配备电脑进班排。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谭斌在车场维护保养装备(2019年9月20日摄)。新华社发(王胜强 摄)

  仅近3年来,旅党委就为官兵办了120余件实事。“件件都落到我们的心坎上。”谭斌说出了基层官兵的心里话。

  知兵暖兵励军心,强军路上争先锋。近年来,全旅官兵精神饱满,士气昂扬,部队各项建设全面开花——

  演习演训、大项任务表现亮眼:2017年作为集团军代表队参加战备考核;2018年创造全连全装夜间浮流装载;2019年在陌生海域整建制下海,整建制安全登陆。

  训练尖子、技术能手层出不穷:六连班长沙大全,在陆军“狙击精英-2019”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被评为“狙击精英”;班长谢兵精通某型导弹发射车所有技能,是2019年集团军唯一通过高级职业鉴定的车长;中士高文华创造的“三压三锤三查”法有效避免了打靶卡弹问题,在全旅推广……

  血性担当、战斗精神异常高涨:一次重大演习中,一辆两栖战车在海上突发故障随时可能车沉人亡,面对极限海况,谭斌主动请战勇救战车重返战场,自己却因吸入大量废气昏迷不醒被紧急转入医院抢救;排长欧阳星星指挥抢滩登陆时,被海水猛烈拍击摔倒,为保护装备,后背被撞出一道20多厘米的伤口,依然坚持战斗;今年8月,部队刚下演训场,就要奔赴抗洪一线,官兵踊跃报名,300多人写请战书,40多人停止休假,30多人推迟婚期。

  潮平海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旅政委方立波说,“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不断加强基层全面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不辱使命的新时代精锐之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知兵暖心铸锐旅——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关心关爱官兵记事-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88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