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谱写向海开放崭新篇章 广西“向海经济”发展观察
2020-12-06 08:55:2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12月3日发布数据:今年前11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合计4133列,同比增长111%。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我国西部最便捷的出海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关键枢纽等优势,高质量推动“向海经济”快速发展,向海大通道大产业大开放格局加速形成。

  “向海通道”不断升级

  12月2日,由重庆团结村站始发的79819次班列,满载着汽车零配件、水泵、铝卷等货物抵达广西钦州港东站,这批货物将通过北部湾港出口至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这次班列走的就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这条将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紧密相连的“黄金通道”,是广西推动“向海经济”南北延伸的重要载体,向南连接越南、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向北连接云贵川渝等省份,采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联运方式。

  近年来,广西向海通道建设不断升级。北部湾港是新通道重要的出海口,港口基础设施加快完善。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等项目打通了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实现重要港区进港铁路全覆盖。“3年多前,这里大部分是荒地。现在这里的6个15万吨级泊位已近饱和,2个10万吨级泊位正在建设。”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港分公司总经理莫启誉说,“最后一公里”的打通正推进北海港成为大宗货物进出的便捷口岸。

  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广西围绕新通道东中西三条主通道做好规划建设,接断点、通堵点、连网络。东线推动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项目,建设南深、合湛等高铁项目;中线加快建设贵南高铁、吴圩机场至隆安高速公路等项目;西线推进黄桶至百色、百色至威舍铁路复线等项目和沿边公路升级改造,努力实现所有边境口岸快速直达海港。

  北部湾港包括钦州、防城港、北海3个港区。2017年至2019年,北部湾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28.6%,今年前10个月完成货物吞吐量2.22亿吨,同比增长19.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2.4万标箱,同比增长35.1%。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韬说,如今北部湾港共有生产性泊位26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95个,最大靠泊能力为30万吨级,开辟外贸航线28条,实现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新通道激活了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活力,北部湾港正积极推进优服降费、畅通物流等举措,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向海产业”加快兴起

  在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基地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这一项目总投资700亿元,是广西目前最大的单体投资产业项目。上海华谊集团董事长刘训峰说,之所以来钦州,看中的就是海港优势,项目建成后将努力打造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化工新材料基地。

  目前,北部湾沿海地区积极抢抓机遇,着力打造以海洋产业、绿色临港产业、腹地特色产业等为主体的“向海产业”,初步形成有色金属、高端石化、电子信息等“向海产业”集群,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北海,石油化工、新材料、硅科技和林浆纸4个千亿产业加速形成,惠科电子产业城、信义玻璃、太阳纸业、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加速推进。

  在钦州,“油、煤、气、盐”多元石化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华为数字小镇、恒逸化纤、桐昆石化等项目开工,并带动和吸引荷兰孚宝、法国苏伊士等行业领先者前来落户。

  在防城港,钢铁、有色金属、能源、粮油等为重点的现代临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柳钢、盛隆冷轧等一批项目加速落地。

  在玉林,这个原本不靠海的城市通过“借地”建港,加速建设龙潭临港产业园,今年1月至7月,产业园工业总产值66.86亿元,同比增长67.87%。

  2008年至2019年,北部湾3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5%,占全自治区比重由11.9%提高到15.8%,工业总产值占全自治区比重由13.3%提高到23.8%,港口吞吐量由8000万吨增长到2.6亿吨。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广西‘向海产业’仍逆势增长。”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然说,北部湾经济区已成为引领广西加快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也是我国与东盟联系紧密、合作富有成效的区域。

  “向海开放”逐步扩大

  作为我国与东盟唯一陆海相连的省区,广西立足地处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把“向海经济”放到全国和面向东盟、面向世界开放的大格局中谋划、推进,形成内聚外合、纵横联动新态势。

  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抓好重点部署。2019年12月,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意见》,围绕到203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区目标,明确“向海经济”发展重点任务和战略举措;2020年9月出台《广西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规划(2020-2022年)》,提出一批重大建设项目。2017年以来,广西已开工投资1亿元以上规模的“向海经济”项目超300个,总投资额超1.2万亿元。

  同时,广西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开放合作平台,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中马关丹产业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中国(广西)—文莱渔业合作示范区、泰国正大—广西建工科技产业园、菲律宾亚联钢铁厂等项目进展迅速。

  在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来赞达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南宁)吸引众多东盟国家的直播人才来这里学习,为中国与东盟产品的互相往来架起了一条“云”桥,货物源源不断通过广西进入千家万户。马来西亚商人黄国隆就是跨境电商的受益者之一,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黄国隆通过“云端”收获了大量榴莲制品订单。

  目前,广西正在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北部湾港不断扩大在马来西亚关丹港、文莱摩拉港的投资,推进与东盟其他国家合作开发建设港口的商谈工作,港口国际化步伐蹄疾步稳。数据显示,广西与越南、文莱、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合作园区增至20多个,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成员达到39个。3年来,广西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5.8%和14%。今年前三季度,广西自贸区新设立企业7187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5.52亿元。

  在全面扩大开放战略引领下,广西正不断释放“海”的潜力,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记者王念、潘强、黄耀滕)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82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