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指尖办、自助办、现场办——广州公安“放管服”改革释放便捷红利
2020-12-03 15:59: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2月3日电(记者毛鑫)指尖办,便民服务手机端一键搞定,“0跑动”事项不断扩容;自助办,智能终端走进社区,“不见面审批”来到群众“家门口”;现场办,113项行政许可事项即办即结,窗口服务向“0等待”迈进……近年来,广州公安机关从破解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入手,在便民利企改革上释放便捷红利,推动交管、出入境、户政、行政审批等领域“放管服”改革进入快车道。

  指尖办:让更多便民业务“0跑动”

  今年6月30日,广州交警首创“云端办”,将人工窗口移至“云端”,实现全国车辆在广州市发生的电子警察记录简易程序违法行为在“云窗口”进行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办理。据介绍,广州交警“云窗口”日均办理5000宗业务,相当于每个交警大队的窗口每天减少约260人次。

  这是“微警认证”身份认证技术在办理酒店入住时的应用场景(2018年7月19日摄)。新华社发(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依托“微警认证”身份认证技术,广州南沙区试点856项政务服务刷脸即办,无须携带实体身份证即可办理业务;“网上户籍室”集成了全市21大类户政业务共374个咨询情景,堪称“广州户政大脑”。

  “‘网上户籍室’建成以来点击量突破1亿次,今年已累计受理网办业务22.6万宗。”广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新慧说。

  自助办:智能终端来到群众“家门口”

  走进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三楼,这里没有人工柜台、等候区,也听不见机器叫号、人员交流的嘈杂声,只有14台“智慧小屋”排成一道弧线。每台智慧小屋占地不到2平方米,内有一台设备,据介绍,这套设备整合申请提交、指纹和电子签名采集、现场人像拍摄、缴费和回执打印等业务于一体,实现换补发证件的全流程自助申请,同时可自助办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及港澳台签注等多项业务。

  广州公安的爱心服务车为行动不便的市民提供上门服务(10月27日摄)。新华社发(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使用该设备换补发证件申请用时5至8分钟,比人工受理效率提高5至10倍。”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陈文洪说。

  目前,广州已率先建成一张辐射全市的自助办证网络,在镇街群众服务中心、派出所、大型社区等设立自助办证点,让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办证。

  目前,广州在全市152个办证点设立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机168台,全市34个点安装居民身份证自助取证机37台,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全天候”办证服务。今年以来,累计通过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机受理业务14万张,通过自助领证机发放居民身份证12.8万张。

  10月27日,市民在使用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领取身份证。新华社发(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现场办:跑出窗口服务“加速度”

  今年2月10日,广州市出台了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的利好政策。广州公安机关在收到新开办企业刻章申请后2小时内完成备案手续,企业公章立等可取,节约了企业开办成本。

  在公安机关134项行政许可中,还有112项类似的可即办事项,即办率超过84%。仅临时居民身份证当场制发一项,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制发临时身份证2.8万张,提高群众办理各项社会事务的效率。

  小窗口体现大变革。广州市公安局审批管理处处长张静说,广州全市22个公安综合办证大厅、774个办证窗口不断提升窗口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230项备案类和简易类政务服务事项均已实现100%马上办、当场办。

  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公安从破解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入手,在便民利企改革上抡起三“办”斧,推动交管、出入境、户政、行政审批等领域“放管服”改革进入快车道。目前广州市近300项高频民生事项已接入手机端,实现193项行政审批事项100%可网办、“最多跑一次”,其中190项办事“不用跑”。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