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产首台四臂凿岩台车问世
2020-11-24 15:2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齐中熙)拥有四只灵活有力的机械臂,每只机械臂可在2分钟内自动完成5米深钻孔作业。24日,一款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四臂凿岩台车正式亮相。该设备可用于铁路、公路等隧道开挖和支护作业,填补了国产高端凿岩施工装备的空白。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特种装备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刘金书介绍,除四只机械臂外,这款四臂凿岩台车还有一个聪慧的“大脑”,加载了智能成套设备,使整机具备了全智能开挖钻孔、超前地质钻探与分析、注浆加固、配合装药等功能。

  刘金书介绍,在研制过程中,研制团队攻克了冗余自由度机械臂钻进精准控制、智能型凿岩台车整机集成等关键核心技术。制造过程中,还可根据工程实际需要,给设备加装掌子面精细化识别、半自动注浆、自动管棚工装、机械化装药等功能模块,实现无人化或少人化施工,提高作业安全性。

  在使用性能上,与目前市场应用较广的三臂凿岩台车相比,四臂凿岩台车一次作业覆盖范围可达200平方米,相当于两台三臂凿岩台车同时作业。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8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