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科院:“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升级
2020-11-13 21:4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沐铁城)“‘输血’和‘造血’相结合,这是科学院科技扶贫的特点。”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扶贫之前先了解当地资源环境情况,在当地引进科技项目之前做充分调研,了解当地资源禀赋和适合什么技术来引种,这是最重要的。

  白春礼表示,一般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都比较差,底子比较薄,在这些比较差的地区要发展高端产业并不现实,只能走特色产业的路子。

  “像西南、华中一些贫困地区,山高沟深,土壤疏松,难以发展传统种植业。科学院扶贫人员针对当地气候特点来帮助发展一些特色产业,比如猕猴桃产业,既不和粮争地,还能解决当地喀斯特地貌水土流失的问题。”白春礼说。

  在贵州水城,中科院帮助当地形成了适合当地资源特点的猕猴桃生产的标准化体系。六盘水市猕猴桃种植面积由2012年的不到2万亩发展到2019年17.8万亩,其中水城县占10多万亩。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开发出的猕猴桃专利品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累计推广40多万亩,技术辐射面积接近200万亩,先后带动近20万农民脱贫致富,被当地群众称为“脱贫的金果果”。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严庆表示,发展猕猴桃产业不是简单教老百姓如何种植猕猴桃,猕猴桃增产也不一定带来当地贫困人口的增收,还需要通过科技手段支撑一产、二产、三产的贯通,以及通过在营销和流通渠道方面进行品牌建设等手段来帮助实现“造血”功能。

  近年来,中科院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作为科技扶贫专项经费,同时结合各帮扶地区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坚持增产增收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在贫困地区开展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3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