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郭树清:全面增强金融普惠性 努力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
2020-10-21 20:1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李延霞、王晓洁)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21日表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重塑金融发展新优势,要全面增强金融的普惠性,更好地发挥金融在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收入分配和增进社会福利方面的作用,同时要努力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坚定不移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等。

  郭树清在21日举行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基本金融服务已覆盖99%的人口,银行网点乡镇覆盖率达96.6%,但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与金融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矛盾仍比较突出,实现金融的普惠性目标还需要做许多工作。

  他表示,必须坚定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发展大型超大型金融企业,也要培育中小型金融机构,既要有综合经营的一站式机构,也要有特色化的专业机构。不同类型的金融主体坚守定位,取长补短,互相竞合,共同构筑茂盛的金融森林。

  他表示,深化金融机构的内部治理改革仍十分紧迫。必须正视已经暴露的风险隐患和违规违法问题,坚决惩治贪腐分子。无论大中小金融机构,都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郭树清表示,发挥金融优势,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可以有效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同时也可集中长期稳定资金,成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重要力量。

  “一方面要抓现有业务规范,正本清源,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清理名不符实产品,另一方面要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我们将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先行参与,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郭树清说。

  郭树清表示,合作开放是实现金融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下一步将在坚守国家金融安全和稳定的前提下,坚定不移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持续优化金融市场制度安排,深化国际经济金融合作,在扩大开放中持续提升金融体系竞争力。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