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秋收获忙 种粮收入高——辽宁玉米种植户秋收见闻
2020-10-18 17:58: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10月18日电(记者邹明仲、余之臻)金色十月,秋高气爽。辽宁黑土地上一片收获的忙碌场景,在铁岭县蔡牛镇的一片玉米地里,一台收割机正在作业,收获一个个金灿灿的玉米。

  “现在天气晴好,正适合秋收。”铁岭县蔡牛镇张庄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玉国说:“我们今年种了3万多亩地,大部分是玉米。玉米亩产1400斤左右,还算是个不错的年景。现在秋收正忙,大约完成了90%,剩余部分预计很快就能完成。”

  虽然铁岭县在6月下旬至7月底遭遇旱情,但农户在政府支持下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降低了影响,后期雨水及时补充,有了不错的收成。

  记者采访了解到,还有一部分玉米种植农户,通过种植方式的变革,达到了稳产的效果。

  “我种了5000多亩地。亩产1400斤左右,亩产和往年比差不多。”昌图县亮中桥镇种粮大户盛铁雍说,“多亏用了保护性耕作模式,才有了今年这来之不易的好收成。”

  记者了解到,保护性耕作模式下,农民耕种前,玉米秸秆覆盖地表不必清理,不用翻地,以拖拉机牵引,在地里行进,开沟、施肥、播种、覆土全套作业一次性完成。

  昌图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保护性耕作模式,在今年的夏天起到了很好的抗旱效果。秸秆覆盖既可以解决秸秆处理的老大难问题,又可增加保墒抗旱能力。

  不仅收成有保障,种粮收入也很可观。亮中桥镇东兴村种粮大户吴艳良告诉记者,按照亩产1400斤左右,每斤玉米0.88元计算,每亩收入可以达到1230元以上,如果去除每亩500元左右的种植成本,一般农户的亩均纯收入可以达到800多元。

  记者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秋收季,辽宁气象条件总体偏好,对作物成熟十分有利。目前,省内主要粮食作物已陆续进入收获关键期,农民宜加快大面积收获进度,赶在下一轮明显降雨与降温之前完成。

  据了解,今年,辽宁省包括玉米在内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约5251.9万亩,比上年增加18.8万亩,高产作物规模大,成为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2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