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阿里:搬迁群众巧手“缝”出好日子
2020-10-18 16:4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拉萨10月18日电(记者田金文)原本在草原上放牧的牧民,如今成了“上班族”;原本没有生产技能的牧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学习的地方;原本没有收入来源的“闲人”,现在每月最低收入达到2000元。

  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康乐新居是由5个县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组成的村子,共714户3152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便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2017年开始,这里成立了服装、地毯加工厂,搬迁后的农牧民群众既掌握了技能,也改善了生活条件。

  进入服装加工车间,30多名搬迁群众正坐在缝纫机前熟练地缝制着,随着双手灵活地在机针左右移动,一块块布料就缝好了。

  “在厂里学习了一年多,我现在可以独立缝制藏装了。”从革吉县搬迁来的石吉说,“以前我在家放羊,连缝纫机都没见过,现在老师一直教我,我慢慢学会缝衣服了,特别高兴。”说话间,她很快车好了一块布料。

  裁剪、缝纫、编织……从改则县改则镇搬迁来的冈增,在地毯加工厂学会了这些技能,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基础工资1200元,缝制一尺地毯能拿到140元,等更熟练一些,收入就更多了。”他说。

  像石吉、冈增这样的搬迁群众,在康乐新居服装、地毯加工厂还有100多人。据介绍,目前加工厂承接了阿里地区7个县校服、窗帘、环卫工人工作服等的生产,累计销售收入453万元,发放工资192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2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