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增强内生动力 为畅通经济循环当好先行——访滴滴出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2020-10-16 17:07: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题:增强内生动力 为畅通经济循环当好先行——访滴滴出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孟菁

  入夜,北京市海淀区数字山谷。滴滴出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身着正装面对记者。

  “未来会好吗?如何应对新挑战?”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程维从容回答。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出行需求骤减,平台运营和司机生存面临困境。”程维毫不讳言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需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程维介绍,为了稳住行业发展基本面,滴滴出行在抓好防疫工作之时,创新业务,升级“快的新出租”,拓展业务至货运、生鲜等领域,并倡议全行业减免司机租金。

  数字见证滴滴出行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平台新增注册司机超150万;截至目前,网约车每天服务超3000万单,青桔单车每天服务近2000万单。

  程维正着手细化滴滴出行未来3年发展战略:平台将继续夯实安全保障能力,不断连接、拓展周边服务,加快构建围绕出行的金融、租赁等服务生态,培育发展潜力。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程维笑着说。

  自信源于企业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国家发展大局支撑和政策支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一直以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关心、支持网约车发展,可以说,没有对创新的支持,我们就走不到今天。”程维说,“企业未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

  “唯有不断锤炼,才能走得更远”

  优化全国超2000个路口信号控制参数,将平均拥堵时长缩短10%到20%;电动汽车突破100万台,约占全国30%;自动驾驶服务在上海等城市上线……矢志创新,是滴滴出行站稳市场的法则。

  创业8年来,滴滴出行现有5.5亿用户,年活跃司机超千万,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交通出行需求。

  程维坦言,滴滴出行还远未到庆祝成绩之时,“唯有不断锤炼,才能走得更远”。

  “未来,我们将加大在大交通出行方向上的技术投入,集中力量突破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交通等方面关键核心技术,让创新技术加快转化为创新发展新动能。”程维说。

  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程维介绍,滴滴出行近半员工从事产品设计与技术研发工作,今后将持续提高人力资本投入,调动员工创造力。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抢占先机、开创新局,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应有之义,也是企业必须要解答好的时代课题。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程维预测,交通出行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共享化和智能化。滴滴将坚定投入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应用,力争在全球自动驾驶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我们的征途仍是星辰大海”

  最近,滴滴出行国际化发展又迈出关键一步:在秘鲁落地运营。至此,其业务已覆盖巴西、墨西哥等海外10个国家,海外注册司机超200万,业务规模在2年内翻了10倍。

  程维说,在国际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滴滴出行持续向国外输出车辆消杀、安装防护膜等被国内证明行之有效的防疫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享出行品牌对世界的责任与贡献。

  “我们对‘走出去’发展依然坚定信心。”程维说,滴滴出行正着力加强海外政企合作,已在智利发起成立移动出行协会,有望链接政产学研各界力量,实现海外业务可持续增长。

  “我们的征途仍是星辰大海。”程维直言,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在“走出去”中作出更大贡献。

  他举例说,很多“一带一路”国家互联网硬件设施刚刚完备或正在完善,在此基础上的互联网技术几乎是一片空白,滴滴出行可以参与其中,贡献力量。

  走出采访会议室,会议室大门上“Day 1”标志很是醒目。已是夜深,办公区灯火通明,很多员工仍在忙碌。

  “这间会议室名为‘Day 1’,意为每一天都要像创业第一天那样充满干劲,要一直在路上。”程维对记者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2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