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年8000张照片,记录科尔沁沙地之变
2020-10-08 12:20: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8日电 题:8年8000张照片,记录科尔沁沙地之变

  新华社记者刘懿德

  8年来,从拍摄自然风光到聚焦治沙植树,用8000张照片记录下科尔沁沙地的绿色之变。他就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摄影爱好者华维光。

  62岁的华维光是科尔沁沙地的常客。“最开始去沙地拍照,就是单纯拍自然风光。”他说。

  2013年夏天,华维光在科尔沁沙地拍摄到了一张照片:茫茫沙海中,只有一棵枯树。“那棵孤零零的枯树让我印象深刻。”他说。

  照片记录瞬间,更记录变化。2014年春天,当他再次来到这里拍照时,枯树周边栽上了很多树苗。

  在一捆准备栽种的树苗旁,一群鸟儿飞过,他立马按下快门拍下照片,并给这张照片起名叫《小鸟又要有新家了》。

  科尔沁沙地主体部分分布在通辽市境内,全市沙地逾4000万亩,占科尔沁沙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此前,依托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牧还草等工程,一批生态建设项目在此实施。

  2014年,通辽市开始实施“千万亩”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千万亩”天然草原修复工程,科尔沁沙地治理开始走上快车道。

  华维光的相机记录下了每年春天广大群众治沙的身影。在一张2015年春天拍摄的照片中,数名治沙群众身着棉服,躺在成捆的树苗上。在忙碌的植树季里,他们正短暂休整。

  华维光还曾拍到一位老奶奶带着孙女一起上阵治沙的场面。她们一起挖坑、植苗、填土,配合得很默契。那位老奶奶告诉华维光,幸亏这几年持续治沙植树,不然村子里早就没法住了。

  在华维光的照片中,2017年9月的科尔沁沙地,不论村屯,还是道路两侧,都能看到茁壮成长的树苗。2018年8月,盛夏的科尔沁沙地绿意渐浓,华维光相机中的绿色越来越多。当年的国庆节假期,一群骑行爱好者闯进了华维光的镜头中,他们骑行在宽阔的路面上,路两侧绿树成行、绿草如茵。

  学会使用无人机之后,华维光在2019年8月给科尔沁沙地拍了一张航拍照。照片中,昔日的沙地已经“绿肥黄瘦”,已难觅沙丘踪迹。

  今年以来,华维光除了记录科尔沁沙地的绿色之变,还把注意力更多集中在野生动物上。“生态好了、植被多了,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华维光打开相机,给记者展示他拍摄到的野鸡、狍子、猫头鹰等野生动物的身影。

  通辽市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该市正以年均综合治沙300万亩的速度向前推进,已有2066万亩科尔沁沙地得到有效治理。

  8年来,华维光用相机记录了科尔沁沙地的变迁,他拍摄的沙地治理的图片多达8000张,他觉得自己做了件有意义的事情。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8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