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爸努力!开5年滴滴挣出一套房 儿子争气!今年考上西安交通大学
2020-10-08 08:02:15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安徽宿州人刘光华,42年的人生迎来了一个小巅峰。在上海开了几年滴滴的他,2017年在嘉兴平湖买了一套房。今年,儿子刘一宸又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就读的还是工科试验班智慧金融专业。在外拼搏几年,刘师傅收获满满。

  老爸开5年滴滴

  挣出一套房

  刘师傅开网约车的时间不算短,前后加起来有5年。最开始,听说上海网约车生意不错,他跟着老乡外出闯荡。

  “那时候奖励多,除去油钱各种成本,每个月挣个万把块钱不难。”钱比在老家厂里打工好挣,但日子过得也清苦。吃饭没规律,开到哪里有面馆、快餐店,随便扒拉两口。房子也是租的,有时候合租,有时候单租,换来换去。为了省钱,一度租到了平湖,月租1000多元,“离上海10公里左右,开车过去也还算方便。”

  刘师傅有个儿子,他外出打工时,儿子只有10岁。后来他到上海开网约车,儿子当时上初中。让刘师傅欣慰的是,儿子读书成绩一直很好,他想趁年轻多拼几年,为儿子的未来打下经济基础。

  苦和累,他绝对不会多抱怨一句,看到每个月打到卡里的钱,流下的泪水、付出的汗水都很值得。

  回报来得也很快。2017年,刘师傅在平湖买了一套房,90多平方米。有了房子,刘师傅就能落户,成了新平湖人。

  儿子学习习惯好

  今年考上西安交大

  有了房,落了户,刘师傅工作起来更有动力。今年,他把“战场”转移到平湖,办了人证和车证,运营更正规,生活也更有归属感。

  从早上6点多出门,到晚上7点左右下班,刘师傅每天工作时间控制在12小时左右。“最近生意一般,一个月六七千元。”因为各种原因影响,今年生意差了些,但刘师傅有高兴事——儿子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

  刘师傅自己是中专毕业,之后自考了安徽大学的法律专业,还在企业做过法律辅助工作。对于儿子的教育,他一直很上心。

  “3岁到6岁是养成学习习惯的好时机,家长要好好引导一下。”这话从一个忙碌的滴滴司机口中说出,还挺让人诧异的。

  刘师傅说,培养儿子他是认真的,为此还特地看过相关书籍。以前在老家时,刘师傅对儿子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学习就认真学习,玩就好好玩”。

  刘师傅说,儿子有多聪明倒说不上,最大的优点就是时间管理。“能合理分配时间,这个和小时候习惯的养成是分不开的。”好习惯一旦养成了,哪怕父母不在身旁,他也能继续保持。

  送儿子去大学报到

  顺便给自己放假

  这几年刘师傅一直在外面打拼,孩子妈妈在老家当地一所民办学校做财务,儿子的饮食起居基本都是妈妈一人照顾。今年儿子高考,是家里的一件大事。

  高考期间,刘师傅特地请了3天假赶回老家,想陪陪儿子,送他上考场。

  “学校离家步行也就几分钟,儿子不让我送,说要平常心对待,叫我们和平时一样,不然他有压力。”刘师傅口头答应“好的好的”,可儿子一走,他又悄悄溜到学校门口,等着考试结束,“教育好了,他的一生就会轻松很多。十年寒窗,可不就看那时候吗?”

  淡定都是装的,成绩没出,心里就一直忐忑。成绩一出来,可把刘师傅一家高兴坏了,全省排名1777名,名校锁定,而且还获得了一份特殊的奖学金。

  这份奖学金是由滴滴发起的,国内首个关注网约车司机子女教育发展的公益项目——“橙果计划”。从2017年开始,“橙果计划”已经连续举办3届,支持当年参加高考的司机家庭。

  “像刘师傅这样的家庭,夫妻一方是滴滴司机,孩子考上优秀学府的,全国还有很多,“橙果计划”就是为了能助推一把他们的人生路。”滴滴方面有关人员说。

  8月底,刘师傅开了七八个小时的车,稳稳地送儿子到西安交通大学报到。 努力就有收获,再普通不过的一句话,放在刘师傅身上,再合适不过。(记者 朱丽珍)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8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