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温暖又感动 这是全国媒体镜头下的武汉
2020-10-07 07:46:31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英雄之城 正越来越好!》《久违了,武汉的美一直都在》《“双节”前,广东援鄂医生探望两名危重新冠肺炎治愈者》……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国多家媒体聚焦武汉,对疫情平稳后,英雄之城的首个长假进行重点报道。

  ■ 外地媒体记者亲赴武汉

  见证英雄之城浴火重生

  中秋国庆佳节之际,全国百家媒体奔向武汉,见证江城新气象,不少媒体人士将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整理发稿,把英雄之城浴火重生、涅槃归来的模样写给更多人看,讲给更多人听。

  10月2日,北京日报以《长假首日 武汉黄鹤楼景区热度全国第一》为题报道黄鹤楼景区内摩肩接踵,游人如织,呈现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景象。

  10月3日,成都日报以《英雄之城 正越来越好!》为题报道武汉新气象,文中对黄鹤楼、户部巷、东湖、两岸灯光秀等景点作出详细描述。

  文章称,奔腾的长江波涛汹涌,熟悉的钟声再次响起,与按下重启键的武汉再度聚首,山河无恙,繁华依旧。

  看到现在的武汉元气满满、充满活力,大家更对这座城市充满信心:“我们相信,这座顽强的英雄之城,一定会越来越好!”

  10月1日,青岛晚报刊登《久违了,武汉的美一直都在》一文。文章称,9月29日晚6时50分,经过1小时50分钟的航程,记者乘坐的CZ3632航班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正式开启了为期八天的直击武汉之旅。

  尽管抵达天河机场已经是晚上7时,但仍然有不少候机的人群。而与以往不同的是,防疫的标语几乎随处可见。四楼偌大的出发大厅中间悬挂着一面巨大的国旗,晚上8时,办理值机的游客并不少,出发大厅里一片繁忙。

  ■ 彼此牵挂着、惦念着

  援鄂医生与治愈者重逢对话

  经历了生死大劫后,真挚的医患情或许是援鄂医生和治愈者最珍贵的收获。

  双节之际,南方网刊文《“双节”前,广东援鄂医生探望两名危重新冠肺炎治愈者》。报道称,国庆、中秋“双节”前,广东援鄂医生高元妹重回武汉,与治愈者及家属“团聚”。第一次摘下口罩,看清医者的脸,治愈者和家属哽咽说道:“谢谢你,给我们一个完整的家。”

  今年2月7日至4月8日,高元妹作为广东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西院区ICU支援,负责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

  孙姨和邵姨是高元妹治疗的危重患者中较为特殊的两位。71岁的孙姨因病情危重曾一度想放弃治疗,在高元妹的鼓励下燃起生的勇气,对高医生的依赖胜似亲人。邵姨的女儿曾向高元妹写下千字感谢信,孙姨的女儿更是特地到机场为高元妹送行。

  长假首日,南方都市报刊文《广东援鄂医生坐着高铁重回武汉》,讲述了广东援鄂医生刘晓春和武汉18岁治愈男孩重逢的故事。

  9月27日,刘晓春为了遵守援鄂期间和一名18岁患病男孩的约定,他乘坐武广高铁重返武汉。半年多过去,男孩已经考上大学,见到曾帮助过自己的刘晓春医生,难抑感激之情。

  同样是在假期第一天,新华日报题为《一通来自武汉的节日电话》报道称,国庆中秋佳节来临前夕,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护理部电话铃声突然响起,电话刚一接通,那头就传来了浓浓的武汉方言:“喂,你好,我找陈雁主任,我是她在武汉时候的患者。”原来,来电者是江苏援汉医疗队在武汉救治过的一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李照(化名)。

  电话里,李照告诉陈雁,自己已完全康复,很想来到南京实现与大家的“十一之约”,但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不得不推后相聚的时间。为此,他特地打来电话,请陈雁向所有医疗队队员转达他的想念之情和节日祝福!并特别提到了当时的医疗队队长、医院副院长吴超教授和管床护士杨雯,感谢他们对他的照料!

  ■ 援鄂医生重返武汉

  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这个假期,援鄂医生与武汉战友相逢的一幕幕场景,让不少人为之动容。

  10月3日,齐鲁晚报报道了淄博援鄂医生姚文明再回武汉的情景。10月3日上午9时,姚文明如约来到武汉第三医院光谷院区,这里就是7个多月前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迎接姚文明的是武汉第三医院的喻业安主任,他们是一起在抗疫一线战斗过的战友。两人见面后,喻业安向姚文明送上了鲜花,姚文明也把早早备好的山东桑叶茶交到了喻业安手中。姚文明告诉喻业安,桑梓的意思是家乡,武汉就是他的第二个家。

  10月1日,现代快报记者与江苏援鄂医护人员等一起重返英雄之城,见证他们与战友重逢的感人瞬间。

  “陈主任,终于见到了你不戴口罩的样子!”武汉市第一医院感染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孙纯带着老公早早来到武汉站,迎接曾并肩作战了几十天的战友陈旭锋,“走,咱们吃饭去,这次我一定带陈主任好好游武汉。”孙纯说。 (记者李玉莹)(综合自北京日报、成都日报、青岛晚报、南方网、南方都市报、新华日报、齐鲁晚报、现代快报等)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7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