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文学家借助“心电图”揭秘富锂巨星
2020-10-06 14:38: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董瑞丰)我国天文学家主导的一支国际团队,日前通过监听恒星“心跳”发现富锂巨星的“真实身份”。这一发现挑战了传统的恒星演化理论,有望最终解开锂元素起源之谜。这项成果北京时间6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天文》。

  锂元素是宇宙中最早产生的元素之一,但它在多种天体中的含量均与理论预测存在较大差异。例如,宇宙中有一种被称为富锂巨星的天体,它们的锂元素含量超过恒星演化理论值的上千倍。锂元素在恒星中的起源与演化一直困扰着天文学家。

  此次研究中,天文学家借助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的巡天数据和美国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星震数据等,发现绝大多数富锂巨星其实是红团簇星,而非传统认为的红巨星。

  作为团队主要领导者之一和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赵刚介绍,红巨星和红团簇星是恒星进入晚年后的两种不同阶段,它们内部进行核反应的物质不尽相同,其结构和物理过程也有显著差异。但仅从表面看,两种恒星的温度和光度相差无几,如同很难判断一位白发老者究竟是70岁还是80岁,天文学家需要更精准的观测依据。

  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闫宏亮介绍,此次研究相当于给恒星做了“心电图”。红巨星和红团簇星的“心脏”不同,传递出的信号就不一样。研究发现,超过80%的富锂巨星是红团簇星,而且不同类型的富锂巨星在锂含量、恒星质量等多个方面与传统认知存在显著差别。

  由于传统理论很难解释这一新发现,下一步,研究团队将逐一检验国际天文学界近年来提出的新理论,以期接近真相。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7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