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枚镀“金”的苹果
2020-09-25 09:11: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郑州9月25日电 题:一枚镀“金”的苹果

  新华社记者孙清清

  随着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豫西山村出了一桩新鲜事:农民跟着期货种苹果、卖苹果。

  54岁的尚文峰是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西张村镇石原村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亲切地称期货为“早知道”。

  “今年雨水足,苹果个头大,产量提高一成左右。”尚文峰说。

  苹果挂满枝头,果价却“开秤”不利。

  尚文峰说,今年一级苹果的地头“开秤价”约2.7元/斤,比去年每斤足足低了3角钱。

  随着国庆、中秋“双节”临近,疫情影响尚未消除,大批晚熟苹果即将集中上市,为果价再添“变数”。

  是否又将遭遇“丰产不丰收”的历史难题?

  尚文峰说,今年果价跌了也不怕,因为树上套着袋的苹果已经被镀了一层“金”。

  “金”是金融的“金”。

  今年8月,河南省财政厅、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印发苹果“保险+期货”试点方案,项目首次落地陕州区,由中原农险承保。

  “今年陕州区承保1.7万亩苹果,覆盖1813户贫困户的6354亩果园,保险约定亩产1.8吨,投保价为3.7638元/斤。”陕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苏娜说。

  按照方案规定,约定月份的苹果期货合约在理赔采价期间实际价格低于投保价时,即触发理赔,投保人获得相应理赔款。

  51岁的石原村果农张全春通过尚文峰的合作社给自家10亩苹果全部投了保,虽然自掏了700多元保费,脸上却笑开了花。

  当了半辈子果农,他深知灾害和价跌带来的“痛”,对保险有独到的理解:“交少量的保费,能保最大的险。”

  今年,石原村80多户果农通过尚文峰的合作社投保面积多达1000亩。

  在陕州区张汴乡窑底村,64岁的贫困群众马建崇种的2.5亩60多棵苹果树全部投保。像他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自缴部分的保费由当地政府全额负担。

  因病致贫的马建崇每年盼着果价高一些,赔本的年景依然不少。“有了价格保险,心里就踏实了。”马建崇说。

  中原农险三门峡公司陕州区负责人高双毅介绍,合作社只起组织和桥梁作用,未来理赔款将直接打进果农的银行卡。

  苹果“保险+期货”正成为贫困果农稳定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

  2018年以来,郑商所已支持11个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覆盖陕西、甘肃、山西等省份的8个国家级贫困县,惠及农户近1.6万户,承保苹果现货10余万吨。

  在陕州区二仙坡苹果种植基地,三门峡龙跃绿色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明珠说,除了价格保险,苹果还被镀了第二层“金”。

  2017年12月,苹果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成为全国19个苹果期货交割仓库之一。

  2018年以来,李明珠组织合作社300多户社员的2000多亩果树,参照苹果期货交割标准,种植符合交割标准的“期货果”。

  目前,他正与一家期货公司合作,开辟新的销售渠道。

  李明珠说,待苹果大量上市后,合作社将统一收购“期货果”,进入苹果期货交割仓库,注册仓单,通过期货市场交易。

  郑州商品交易所“保险+期货”项目负责人崔小年说,期货交割仓库就是一个金融服务平台,设在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触角”就能延伸到哪。

  “自从苹果被镀了‘金’,果农收入有保障,合作社发展会更稳健,苹果正变成名副其实的致富‘金苹果’。”尚文峰说。

  望着果园挂满枝头的苹果,尚文峰面带微笑地说:“今年是个丰收年。”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3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