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穷苦”已到站 下一站是“幸福”——来自辽宁的脱贫攻坚观察
2020-09-04 14:49: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4日电 题:“穷苦”已到站 下一站是“幸福”——来自辽宁的脱贫攻坚观察

  新华社记者孙仁斌、汪伟、邹明仲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又到了丰收的时节。在辽沈大地,脱贫攻坚蹄疾步稳,乡村振兴奋战正酣,已脱贫“摘帽”的贫困户们,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告别“穷苦”站,登上“幸福”车,去拥抱属于他们的新生活。

  特色产业唤醒沉睡乡村

  辽西喀左县,39岁的南票镇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正英熟练地操作着车胚机,把一块块紫砂泥压制成茶壶的形状。

  前几年丈夫去世后,刘正英带着两个正上学的孩子,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公,生活一筹莫展。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从沈阳刑警学院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王衍彦带领村民们搞起特色产业,他把在外经商的本村大学生孙宏凯“挖”回来,建起了紫砂工艺品厂,利用村里丰富的紫砂矿资源,制作紫砂壶、紫砂画等工艺品。厂里40多名工人,优先培训、录用本村和周边村庄的贫困户。

  “工厂离我家2里多地,中午还管饭,一个月2000多元收入,挣钱照顾家两不误。我希望这个厂子一直办下去!”刘正英笑着说。

  今年37岁的王衍彦从2016年开始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长期“扎根”在东村。

  “全国都在搞脱贫攻坚,要想真正带动村民致富,就得在‘特’字上下功夫,否则,同质化竞争严重,农产品仍免不了滞销。”王衍彦说。除了紫砂产业,他和村支书乔志朋还10多次赴河北、河南等地考察农业种植项目,引进良种红薯,成立农业合作社,带领农民转变以往单一的种植结构。

  如今,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全村92户、19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西丰县天来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荒山多、耕地少、交通不便,全村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是贫困户,不少村民外出打工,不愿再回这个“穷窝”。近年来,天来村走精品农业道路,种植优质特色水果带领村民致富。

  “这种鸡心苹果出口到泰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地,一斤能卖到15元。”57岁的已脱贫户赵龙说,这几年,村里免费提供树苗,他在自家地里种了7亩鸡心苹果,加上种植玉米等作物,一年收入2万多元。

  天来村党支部书记付宝库介绍,目前,全村年产各类水果1200多万斤,产值超过1300万元。带动全村199户、528名贫困户全部脱贫,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陆续回到村里。

  扶志扶智挺起贫困户奋进的脊梁

  “刘书记,你来俺们村能给咱发多少钱?”

  “老乡,我来是带着大伙靠努力打个脱贫翻身仗!”

  辽宁省民宗委派驻阜蒙县大板村的第一书记刘晓东回忆起刚到村里工作时的情形:听了他这句话,有的贫困户调头就走。

  “扶贫最难的是转变贫困户的思想,这既靠宣讲政策,更靠带头干给大伙看。”刘晓东说。

  建光伏发电厂、搞合作社、发展生态农庄,一件件富民项目搞起来,真金白银源源不断“流”进村,不少贫困户看直了眼:跟着刘书记干,就能过上好日子!

  如今,这个原本欠10多万元外债的贫困村已还清债务,全村100户、229名贫困人口已经脱贫,村子实现脱贫“摘帽”。

  在岫岩县红旗营子乡矿山村,不少贫困户通过学习富硒种植技术实现脱贫。村民佟守东学种富硒西红柿,过去一年,两栋西红柿大棚净收益10多万元。他还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别人来帮咱致富,咱自己也得长志气,要不然,不是辜负了人家这份心意?”佟守东咧开嘴笑。

  选好“头雁”激活乡村振兴“密码”

  黛瓦白墙、小桥流水。走进凤城市大梨树村,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午后,送走食客,坐在自家经营的餐馆门前的徐洪超悠闲地喝着茶。曾经外出到大城市打工多年的他最终选择回乡创业,“有山有水,守家在地,比进城讨生活舒服多啦。”他骄傲地说。如今,徐洪超年收入超过10万元,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感“爆棚”。

  从公务员岗位上辞职回乡的村党委书记毛正新,带领村民进行创业,大梨树村变美了,游客们慕名而来。靠旅游业,村民们捧上“金饭碗”。大梨树村也奋进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农村要富,先得有个能带咱致富的好干部。”徐洪超感慨地说。

  本溪满族自治县东营坊乡宫堡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农民们正忙着莳弄黄精、白鲜皮等药材。“忙完地里的庄稼,俺们就来这里打工,一年多挣三四千元,日子可有奔头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长芝说。

  曾经,宫堡村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当地组织部门针对这一情况,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确定了新的党支部书记并配强“两委”班子。新任党支部书记袁宏昌带领村“两委”,明确了新发展思路,带领村民搞土地入股、中药材种植,几年间,村集体的腰包鼓了,标准化的新村部建起来了,村容村貌美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为之一新。

  本溪市委组织部在全省创新开展“归雁行动”,选聘35周岁以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到村工作,解决村“两委”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后继乏人、文化水平偏低等问题。

  据了解,2019年,辽宁15个省级贫困县已全部“摘帽”,1791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之初的5.4%下降至0.06%。2020年,辽宁将完成剩余的1.42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