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欧班列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成功开行
2020-09-01 14:3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9月1日电(记者赵宇飞)1日上午10时,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中欧班列(渝新欧)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车站,标志着全国首班中欧班列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成功开行,为外贸货物出口开辟了新路径。

  据介绍,这趟班列满载着来自全国各地的43个集装箱跨境电商商品,主要包括服装鞋帽、生活家居、日用百货等,将发往德国、波兰等欧洲国家。

  重庆跨境电商产业的集聚效应是专列开行的前提条件。作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重庆已汇聚5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中欧班列(渝新欧)积极利用这一优势条件,成功开行全国首班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

  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的成功开行,也得益于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说,9月1日起,海关总署增加重庆等12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跨境电商B2B出口企业可享受优先查验、简化申报等便利政策,通关时效大幅提升,通关成本有效降低,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渝新欧)跨境电商出口货物的物流配送能力。

  另外,《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作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当前更好服务稳外贸工作的通知》,都明确提出鼓励中欧班列运营企业与跨境电商企业开展商业合作。7月初,国家发改委宣布,支持重庆在内的5个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并进一步鼓励中欧班列运营企业与跨境电商企业开展合作。

  “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的成功开行,为外贸企业货物出口开辟新路径。外贸企业通过这一路径,将更容易、更有效地进入全球市场,从而成为稳外贸的重要保障。”重庆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