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能高铁“新标杆”!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
2020-08-17 12:3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经济)(6)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

  8月17日,中铁十二局工人在进行铺轨作业。 当日,京雄城际铁路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在河北雄安新区铺设完成,标志着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丁静、高博)17日10时30分,京雄城际铁路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精调后,轨道误差不超过0.5毫米,这标志着我国智能高铁“新标杆”——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92.03公里的新建线路,向南抵达雄安新区。全程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五座车站。

(经济)(5)智能高铁“新标杆”!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

  8月17日,中铁十二局的工人在安装最后一段钢轨。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经济)(5)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

  8月17日,铺轨机停靠在京雄城际铁路上准备铺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京雄城际铁路分两段建设运营,其中李营至大兴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已于2019年9月开通运营,大兴机场至雄安段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0年底开通运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邓寅杰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智能高铁的“新标杆”,京雄城际铁路有不少亮点。

  勘测阶段,设计师们运用激光雷达测绘技术和遥感技术,通过三维协同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测量精度。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在没有开工之前,设计人员已经用数字模拟出了整条铁路,每个点都能与现实吻合。

  铺轨用的CRTSIII型无砟轨道板采用了智能化生产线。“浇筑前,机器人用小刷子清扫模具的每个角落,走出车间前还要经过3D智能扫描。”中铁十九局副总经理赵琦说,每块轨道板中嵌入特制卡片,可实现质量追溯。

  人脸、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都可作为电子票“刷”进站。“从城际铁路出站后,100米之内能换登机牌。”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京雄城际项目站场专业负责人朱红锋说,未来,高铁换乘会像坐公交一样方便。

(经济)(6)智能高铁“新标杆”!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

  8月17日,中铁十二局的工人在安装最后一段钢轨。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经济)(7)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

这是8月17日拍摄的铺轨现场。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京雄城际开通运营后,从北京到雄安只需1小时左右。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有助于雄安新区加快产业聚集。

  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高铁里程已达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受访专家认为,我国已初步构建智能高铁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将为世界铁路发展进一步贡献“中国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7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