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洪灾肆虐、疫情蔓延、经济下滑——南亚三国面临三重困境
2020-08-01 09:29: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7月31日电 综述:洪灾肆虐、疫情蔓延、经济下滑——南亚三国面临三重困境

  新华社记者

  6月以来,南亚地区进入季风雨季,持续降雨引发大规模洪水和地质灾害。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日前发表公报说,印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正同时遭受洪灾、新冠疫情、经济社会危机三方面冲击。

  孟加拉国国家灾害应对协调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该国已有近半数的行政区遭受洪灾,超过500万人受灾。流经印度的布拉马普特拉河等主要河流和支流给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和东部的比哈尔邦带来巨大破坏,阿萨姆邦目前仍有165万人受灾,比哈尔邦有超过240万人受洪灾影响。山洪和泥石流也给尼泊尔陆上交通造成严重障碍,不少交通要道无法通行。

  《今日印度》日前报道说,相比肆虐的洪水,更让人担心的是如何控制新冠疫情在灾民救济点蔓延。在阿萨姆邦,流离失所的民众聚集在政府设立的救援营地,在那里几乎无法有效预防疾病传播。

  印度卫生部7月3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印度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63万例。据印度媒体报道,随着印度全国大部分地区解封,人员流动增加、应对举措不力,使得疫情加速向中小城市扩散。

  孟加拉国卫生部门7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3万例。尼泊尔在7月22日结束全国封锁后,疫情出现反弹,截至7月30日,该国确诊病例总数已接近2万例。

  新冠疫情沉重打击印度经济,印度6月的失业率维持在10.99%的高位。野村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疫情已严重冲击印度的需求端和供给端,预计本财年印度经济增长将萎缩6.1%。

  新冠疫情和洪灾双重影响,给孟加拉国社会经济运行带来巨大压力。孟加拉国长期报道农业领域的知名媒体人萨拉杰说,该国大面积农田遭受洪灾,未来三个月,该国粮食供应可能受到影响。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报告警告说,尼泊尔近三分之一原本生活在贫困线以上的人口现在面临因丧失生计而滑落到贫困线以下的风险。(参与记者:赵旭、刘春涛、周盛平)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