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分钟为你模拟飞向火星全过程!
2020-07-23 16:19: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星空

人类文明最神秘的存在

火星

最有可能的“下一个地球”

7月23日

文昌航天发射场

“天问”征程,正式开启!

目标:火星!

这是一场没有宇航员的征程

4亿公里、耗时7个月以上

浩瀚宇宙中,一粒微尘也要叩问

此次火星环绕器所涉及的任务有五段:地火转移、火星捕获、离轨着陆、中继通信、科学探测。此次地火飞行路径超过4亿公里,在漫长的7个月里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将前功尽弃。由于器地距离远,导致通信时延大,当地球与探测器相距最远时,单向通信延时将达到22分钟左右,一来一回通信延迟44分钟左右。

这是一场没有归途的出发

回眸地球,凝望起点

满载梦想和荣耀奔火而行

在地火转移段,环绕器需要进行4-5次中途修正和一次深空机动修正飞行路径,走过超过4亿公里的路径,才能逐渐飞近火星。

临近火星,单向通讯时延达到11分钟以上

只能通过自主管理

踩下“太空刹车”

火星捕获段:发射约200天后,探测器将被火星捕获,此时距离地球近1.93亿公里,通讯时延约11分钟,只能通过自主管理制动点火进入火星捕获轨道,这一脚“刹车”风险非常高:踩早了,速度降得过低就会坠入大气层撞击火星;踩晚了,就不能被火星引力捕获,从而飞离火星。

通信盲区,无人之境

独自在遥远神秘的另一颗星球

踏出来自地球的

中国足迹

离轨着陆段:进入捕获轨道后,环绕器将调整至停泊轨道,完成着陆巡视器预选落区的探测和进入点位置调整动作。确认着陆条件满足要求后,将择机降轨释放着陆器,着陆器分离后环绕器再抬轨回到停泊轨道。

200天后

让我们一起充满期待地问候一声

火星,你好!

中继任务结束后,火星环绕器将再次进行降轨进入科学探测轨道,并利用7种有效载荷,对火星轨道空间、火星表面开展科学探测,获取火星表面图像、地质构造和地形地貌、表层结构、矿物组成和分布、空间磁场环境、近火星空间环境粒子特征及其变化规律。

制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

记者:张建松、周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2分钟为你模拟飞向火星全过程!-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