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湖北岸小城的一场厕所革命
2020-07-19 11:49: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宁7月19日电 题:青海湖北岸小城的一场厕所革命

  新华社记者王大千

  门外有野花烂漫的草原,门内是光亮如新的洗手台、座椅、茶几、饮水机等。若不是墙上藏汉英三种语言的标志牌,很难相信,这座外观像别墅的房子是一处公共厕所。

  青海湖北岸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伴随着30座公共厕所陆续建成,小县城正在发生大变化。

  “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不到5万人口的牧业县。城镇化水平不高,垃圾、污水处理都没有配套完整设施。”刚察县城镇管理局局长潘海鹏介绍,尤其是人口相对密集的县城,曾经污水靠蒸发,风吹垃圾跑。七八年前,全县只有8座简陋的公厕。

  背靠青海湖独特的旅游资源,又是海北州的交通要道,无论经济发展还是改善民生,刚察县打一场“厕所革命”都势在必行。

  “‘革命’要成功,关键靠自身。”潘海鹏说,相比城市,刚察县建厕所,首先要突破地貌复杂、施工难等因素制约,拆除违建,清淤河道,布局配套高效的管网设施。

  2013年来,刚察县投资1200余万元,新建和改造30座功能完善的公厕,总建筑面积达2290平方米。在县城里,每平方公里5座以上的布局密度,形成了“10分钟如厕圈”。

  公共厕所“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50多名公厕管理队员参加培训、细化分工、统一着装、持证上岗,保证了公厕全天免费开放和化粪池及时吸污。

  家住沙柳河镇西大街的居民德吉措说:“如今出去跳广场舞不怕喝水多了。配合‘厕所革命’,有了通畅的下水道、高效的污水处理厂,家里再也没有出现过下水道堵塞等情况。”

  “厕所革命”还改善了牧区乡村的生活环境。距县城30公里的泉吉乡宁夏村,牧户已告别过去“一个土坑两块板”的旱厕,卫生条件大不一样。村党支部书记才保说,近两年,冬春季牧场定居点每家都建了卫生厕所,有了联户下水道,连接大型化粪池,苍蝇、臭味没有了。

  刚察县副县长巴特说,“厕所革命”、全域旅游等刚察“新名片”正在发挥作用。为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刚察还将总结提炼,形成建、管、修、用并重的长效管护机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5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