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汛期当前,他们给尾矿库做“体检”
2020-07-18 14:1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18日电(记者张海磊)近日,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的青杠坪矿业有限公司威龙州尾矿库坝顶上多了一个二维码牌子。尾矿库工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映入眼前的是检查清单,依次检查完后提交即可。同时,监管人员也可不定时进入页面进行监督检查。

  这是当地依托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技术给尾矿库进行的“体检”。站在高处,整个尾矿库一眼望不到头,被剔除有价值的精矿后的废渣通过输送管道源源不断地排入。

  据了解,尾矿库是具有高势能的人造泥石流危险源,目前四川共有192座,主要分布在攀枝花市和凉山州。

  汛期以来,南方经历多轮强降雨过程,加之尾矿库本身常年积累的系统性风险,使得漫坝、溃坝风险增加。“这些地方曾经一段时间内干旱缺水,企业一般对抽上来的水循环利用。但有时强降雨来得突然、降雨量大,如果尾矿库防排洪能力跟不上,就会增加安全风险。”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在米易县恒通矿业有限公司傈僳湾尾矿库,依托“北斗+”技术,技术人员将传感器装到尾矿库关键位置,随时监控库内和坝体内部水位线,一旦水位超过临界点,就会自动报警。此外,四川已通过卫星筛查、无人机详查、三维激光扫描核查等技术给130多个尾矿库建立了数字化健康档案。

  “尾矿库汛期风险的诱因有很多,但一定要分类分属,从各项管控指标中间遴选出关键动态、强制稳态和基础保障指标,才能实现多快好省的防范。”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施富强说。

  7月初,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收到北斗监测后台报警,经查看是一尾矿库干滩长度变小。第一时间向企业询问情况后,技术人员与当地政府监管人员又赶到现场查看。“干滩长度在允许的范围内波动没有问题,但如果超过红线,一旦遇到暴雨,就有可能导致洪水漫坝和溃坝事故发生。”该院攀西分院高级工程师高航说。当天,政府监管人员紧急要求该库停止生产,排除风险。

  据了解,除了技术助力外,四川省所有尾矿库建立了村社、企业、乡镇、县四级包保责任制,进入汛期以来坚持每天一研判、每周一会商。四川还要求尾矿库企业8月底前要完成安全生产清单制,并于9月开展重点针对尾矿库清单制的执法检查。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5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