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劳动书写人生——来自夏日一线的“劳动剪影”
2020-07-18 09:3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题:用劳动书写人生——来自夏日一线的“劳动剪影”

  新华社记者樊曦

  夏日来临,我国多地出现高温、强降雨天气。面对高温“烤”验和频繁降雨,许多人坚守一线,扎根岗位,用平凡的劳动书写人生,诠释奋斗的意义。

  持续高温下,在北京市丰台区小瓦窑项目施工现场,中建三局的建设者们挥汗如雨,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47岁的单忠军是施工现场的一名塔吊司机。每天一大早他系上安全带,徒手爬上六七十米高的塔吊,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吊运木料、钢筋和预制构件等各种材料。

  吊运混凝土预制墙板最考验技术。平均每块长三到四米,重五六吨,吊运时不仅要胆大心细,安装时还要拿捏稳当,确保墙板下端的孔能稳稳对准下方的钢筋。

  在地面配合指挥的是他的妻子,信号工刘万芹。对讲机里,两个人默契地配合,一点点地调准墙板下落的位置。最辛苦的是下午时分,不管多大太阳都不能马虎一分,再热都得穿上长袖长裤,否则在太阳的炙烤下就会脱皮。

  “慢起慢落,安全第一。”在工作时,单忠军和妻子常常念叨这句话。“干这活,责任心非常重要。吊运起钩稳不稳,吊起晃不晃,落钩准不准,决定了整个工程的进度。”单忠军说。

  52岁的乔海静是国网江苏海安市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曲塘变电运维班班长。入夏以来,海安地区频繁出现强降雨。每逢暴雨天气,大多数人都闭门不出时,他却要带着运维人员在风里雨里检查变电站和设备线路的运行情况,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设施安全运行。

  在检查110千伏墩头变电站时,他发现电缆沟内的排水泵停止工作,便立即找来备用水泵准备进行更换。打开电缆沟集水坑上的盖板,面对坑里半人多高的积水,他毫不犹豫地跳进积水,在水里费劲拧开水泵上生锈的螺栓,一步步摸索着换上新的水泵。

  在水里,他一泡就是一个多小时,直到新水泵开始工作。看着电缆沟里的水被一股股抽上来,浑身湿透的乔海静长舒了一口气。

  “苦点累点,但是能避免变电站失电可能导致的大面积停电,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他说。

  雷雨季节是检修人员最繁忙的时候。在南昌高铁维修段上饶合福路桥工区,工长梁文浩手持一台GPS防洪巡线手机,对准隧道防洪检查牌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

  几秒钟内,他的手机收到了一条关于隧道名称、里程和山体概况的短信,同时,梁文浩所在的定位信息也被传输到了千里之外的防洪系统终端。利用扫码技术实现防洪地点“身份识别”和巡查人员GPS定位功能,这是今年汛期工区实施“智慧防洪”的新举措。

  技术进步了,但人的辛劳不能缺位。“山顶上还有一个防洪检查牌,我们得一路巡查到山顶,再扫一次山顶检查牌的二维码进行确认。”梁文浩说。

  赣闽两省高铁沿线多为崇山峻岭,山区气候复杂多变。为防止汛期高铁沿线山体发生落石、溜坍、路基下沉等地质灾害影响行车安全,梁文浩和工友们必须保证管内线路巡查到位。巡山巡河前“扫码打卡”,可以迅速掌握山体的基本情况,在巡查过程中就能有针对性地对危石地点进行加固处理,巡查结束后在山顶“扫码确认”,就能保证不遗漏任何一个隐患点。

  梁文浩所在的上饶合福路桥工区,管辖了合福高铁德兴至武夷山之间97公里的桥隧设备,其中包括25座隧道、71座桥梁和10个涵洞,是南昌高铁维修段管辖范围最长的工区。“高铁安全了,我们才能安心。”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254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