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字经济提速!我国力推15种新业态新模式
2020-07-15 11:1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安蓓、王雨萧)在线教育、“虚拟”产业园、新个体经济、共享生产……我国将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速数字经济,激活消费新市场、培育壮大新动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助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15日公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包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无人经济”、培育新个体经济支持自主就业、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探索多点执业、共享生活、共享生产、生产资料共享及数据要素流通。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数字经济展现强大活力和韧性,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对冲行业压力、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意见,在线上服务方面,重点是健全完善与线上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制度规则,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新业态,激活消费新市场。

  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重点是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和平台“赋能”水平,降低转型门槛,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

  在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方面,重点是完善保障制度,适应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型就业形态和模式发展,完善自主就业、灵活就业、“副业创新”、多点执业政策,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内生动力。

  在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方面,重点是发展多种消费形态,探索深化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改革,以物质生产资料数字化支撑共享共用。促进数据要素流通,拓展生产资料供给,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我国已进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阶段,引导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要破除惯性思维,推动制度供给改革,打造发展新优势和新机遇。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