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鄱阳湖区启用185座单退圩堤分蓄洪水
2020-07-13 17:3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13日电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防洪压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3日宣布,对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全部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

  1998年9月,江西省启动实施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工程,对影响江河湖泊行蓄洪或防洪标准较低的圩堤实施“平退”,将居住在圩垸内和临近河湖、常受洪涝威胁的洲滩民垸中的居民搬迁到不受洪涝影响的地方安居乐业。

  “‘平退’圩堤包括退人不退田的‘单退’和既退人又退田的‘双退’两种退田还湖方式。”江西省河道湖泊管理局局长陈云翔介绍,单退圩堤能发挥“低水种养,高水蓄洪”作用。

  堤防是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相关规定,万亩以下的单退圩堤,在满足进洪水位的条件下,必须进洪,当地政府不应组织人员进行抢险。对于万亩以上的单退圩堤,当地政府应在水位未达进洪水位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群众抢收稻谷,保住既有农业成果;当达到进洪水位时,应有序进洪蓄水。

  当前,鄱阳湖流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防汛压力。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超过1998年历史极值水位,并持续上涨。长江九江段水位也逼近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鄱阳湖流域受灾人口已超过550万人。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7月10日前后,陆续发出通知,对单退圩堤的运用进行了明确和细化。截至7月12日晚,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中,已有153座进洪运用,进洪量约20亿立方米,经分析可降低鄱阳湖水位20厘米至25厘米。尚没有运用的单退圩堤,于13日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启用后能再降低鄱阳湖区水位约5厘米,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的防洪压力。

  陈云翔介绍,单退圩堤全面开闸清堰分蓄洪水属于科学泄洪,对于单退圩堤泄洪导致受损的农作物,当地政府会根据相关标准给予补偿。(记者吴锺昊、姚子云、熊家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3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