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冬奥之声来了,那些藏在你记忆中的旋律啊
2020-07-13 21:32: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题:冬奥之声来了,那些藏在你记忆中的旋律啊

  新华社记者姬烨、汪涌、卢星吉、王梦

  19年前的今天,7月13日,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消息传来,全国人民欢欣鼓舞,那些场面至今历历在目。那届奥运会也成为体育歌曲创作的高峰,“北京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流动中的魅力充满着朝气……”时至今日,哼唱起这首百位明星共同演唱的《北京欢迎你》,依旧心潮澎湃。

  19年后的今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正式发布,含10首优秀歌曲,20首优秀歌词。当体育与音乐结缘,一首歌,就代表一段热烈的记忆。冬奥之声,又一次唤起了那些珍藏在记忆中的旋律。

  “Hand in hand we stand. All across the land. We can make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 in which to live.”(我们手拉手,穿越五大洲,共创美好家园。)提起1988年汉城奥运会,恐怕人们早已记忆模糊。但每当听到这届奥运会的主题曲《手拉手》(Hand In Hand),看到开幕式万人同唱的壮观场面,总能让人为奥林匹克而热血沸腾。

  为了推广这首歌,组织者在奥运前几个月一直在全国范围内单曲循环,朗朗上口的旋律早早深入人心。而“手拉手”的寓意也契合奥林匹克精神。难怪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曾认为,这首歌是最成功的奥运会主题曲,甚至考虑将它定为永久会歌。

  两年后,由韦唯和刘欢合唱的1990年北京亚运会宣传曲《亚洲雄风》,也在中国流行开来。“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那时候,改革开放走过了十余个年头,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第一次举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一首歌,映衬着一个时代。如今再听,依然可以感受到催人奋进的力量。

  1990年,在时装之都米兰,风情万种的时装表演拉开了意大利足球世界杯序幕,浪漫的意大利人将时装、美女和足球等元素演绎得恰到好处。而在这堪称世界杯历史上最经典的开幕式上,当那首《意大利之夏》在圣西罗的上空飘扬的时候,它已经注定将成为蓝色经典。

  足球与音乐似乎总能擦出热烈的火花。对众多“80后”来说,1998年法国世界杯是他们的足球初恋。拉丁歌手瑞奇·马丁演唱的1998年世界杯主题曲《生命之杯》,也成为他们心中永恒的足球旋律。

  而另一位拉丁歌手夏奇拉演唱的南非世界杯主题曲《Waka Waka》,也在世界杯第一次来到非洲时,带给人们浓郁的非洲风情。在女足赛场上,由田震演唱的《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完美契合了女足的拼搏精神,成为中国女足之歌。

  音乐是奥林匹克文化的组成部分,好的歌曲会助力奥运传遍世界,给更多人留下美好记忆。就像《北京欢迎你》《我和你》这些熟悉的乐曲响起,总能把人拉回2008年的盛夏。

  如今,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以云发布、云颁奖、云合唱的形式发布,同时第二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启动。正如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所说,此次发布活动,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冬奥文化活动的有益探索和全新突破,希望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能给大家带来温暖、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也为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加油鼓劲。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3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