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春之光——追记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李莎
2020-07-09 10:2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7月9日电(记者徐海涛 吴思思 麦凌寒)她从大巴山区走出来,本科毕业后又走进大石山区,倾心投入志愿服务,用所学所长播撒下梦的种子。

  她是西部计划志愿者、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莎。今年5月9日,她在回支教学校途中遭遇意外事故,不幸罹难,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支教路上。

  这位年仅21岁的姑娘,用行动践行梦想,用奉献书写人生,在大山里,留下青春星火。

  践诺:“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暑期将近,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小学,德育处主任洪秀清正忙着进行校园工作安排。工位旁,靠窗位置的一盆绿植枝叶青翠。

  那里曾是李莎的工位。窗外阳光尽洒,就像李莎留给洪秀清的印象——阳光开朗,充满能量。去年7月,华南理工大学的研支团来到龙胜开展志愿服务,李莎是11名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还记得她刚来的时候,在开学典礼上发言,穿着一件米色衬衫,扎着个蝴蝶结,特别自信,很有感染力。”洪秀清说。

  根据安排,李莎在开学后承担一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和另一个班级的实践课程,并参与学校行政管理和宣传等方面工作。洪秀清回忆,李莎进入角色很快,一有机会就向老师们讨教教学上的问题。

  课堂内外,孩子们对这个新来的老师非常喜爱,亲切地称她为“莎姐姐”。“她的知识就像海水一样,”六年级学生石彬杨说,李莎会分享许多美好的经历和故事,“听她讲完,我们也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在研支团里,李莎是大家口中的“莎姐”。“她很关注留守儿童,曾有一个女孩特别内向,不愿交流,李莎通过多次家访、接触,打开了女孩心扉。”研支团队长王弘说。

  三门镇是龙胜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在“龙胜一对一”爱心助学项目中,李莎主动请缨,参与三门镇助学。在三门小学支教的王亚权回忆说,在一次家访中,李莎独自从县城出发,先花2个多小时坐两趟班车,再走40多分钟山路,到学生家里家访。“当时还下着雨,我劝她别来了,但是她没有丝毫犹豫。”

  在今年疫情期间,学校还没复学,李莎便早早从老家返回,投入工作。“她利用专业知识,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信息,开学后,一直为教学、防控来回奔波。”在龙胜小学副校长梁新华眼中,李莎热情、能干,经常加班加点,却很少叫苦叫累。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不仅是我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时的庄严宣誓,更是对自己内心的郑重承诺。”望着办公室的绿植,洪秀清想起李莎在开学典礼上说的话,红了眼眶:“她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奋进:“坚忍是我最骄傲的品格”

  李莎的老家在四川省平昌县,和龙胜一样,当地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成长在大巴山脚下,大山的艰苦李莎并不陌生,“知识改变命运”在李莎心底深深扎根。2015年,李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她说她也是从山区走出来的,只有加倍努力,才能走出大山。”龙胜小学教师、李莎生前好友张娜说。在她看来,李莎十分自律。“每天很早起床,和我一起练习八段锦,做晨练,坚持得很好。”

  研支团成员林子琪对能吃苦的“莎姐”印象深刻。去年8月,在学校秋季开学前,研支团策划在马堤乡东升村东升小学举行夏令营活动。带着被子、枕头和简单的随身行李,志愿者们坐着班车就进山了。

  东升村深度贫困,2015年贫困发生率达51.67%,条件艰苦。研支团抵达东升小学时,厨房没有电,需要生火做饭。“当时大家不知如何是好,莎姐虽然年纪最小,却很快组织大家就近买菜,她砍柴生火、切菜煮饭,给同伴们做了顿可口的饭菜。”林子琪说。

  支教队员们回忆,利用夏令营等活动的机会,李莎把视角对准乡村,她牵头制作的短片《旭日东升》融入了她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我感受到同行志愿者的温暖以及学生的渴望,他们渴望关爱,渴望知识,也渴望去看外面的世界。”短片中,李莎留下如此感言。

  在龙胜小学支教期间,李莎的办公室时常很晚熄灯。“她总是加班,除了忙着处理学校的工作,还利用晚上时间自习。”回忆起好友,龙胜小学美术教师李文哲泪如雨下。

  “李莎出事前一天,还在指导我剪辑视频,没想到这竟成了我们最后的对话。”研支团成员李爽杰说,“李莎在自我评价里曾提到,‘坚韧是我最骄傲的品格’,她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骄傲。”

  赤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

  “我深知在祖国的西部,在偏远的基层,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就像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一样,我理应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看似渺小却又足够坚定的力量。”谈及大四毕业时的选择,李莎曾这样说。

  群山无言,青春有声。山乡里,志愿者留下了永恒的印记。“村里人时常想起李莎,老人们说她像亲孙女一样,孩子们哼出的旋律,有的是李莎教过的歌曲。”东升小学校长廖贻鸿说。

  在龙胜小学,许多人回忆起李莎时红了眼眶。“她的信仰很坚定,不仅想方设法给山里孩子带去知识,给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帮助孩子们点燃梦想和希望,还在无形中影响到同龄人,树立起榜样。”梁新华说。

  李莎的逝世给研支团队友们带来巨大悲痛,但是大家更难忘的,是李莎谈起自己的选择和梦想时,眼中闪烁的坚定的光。

  “她的初心令人感动,她的精神鼓舞着我们。”回顾着近一年里的点滴,李爽杰这名年轻党员对志愿者精神有了更深感触,“青春由磨砺而出彩,前进路上我们会更加努力,让李莎留下的光照耀更多的人。”

  再过一阵子,华南理工大学龙胜研支团将迎来新一批的支教队员。“我们会传承好志愿服务的精神,一批一批地接力下去,影响到更多的孩子。”王弘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1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