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答好“特殊高考”的必答题
2020-07-07 09:2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题:答好“特殊高考”的必答题

  辛识平

  2020年全国高考今日开考,1000多万考生走上考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特殊时期的高考,更加牵动人心。

  7月7日,在福州第二中学考点,考生进入考场前有序通过体温检测点。 当日,2020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对广大师生而言,这次高考非同寻常。面对疫情,老师们想方设法实现停课不停学,考生们采取居家复习、线上答疑等新的学习方式,还有些人经历了停课、开学、再停课的反复过程。从冬至夏,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对考生而言,风雨和磨砺也是今年高考的一部分,考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心态、意志和精神。

  对各地各部门而言,今年高考意味着严峻的挑战、艰巨的任务。7000多个考点、40万个考场、9万多名监考及考务人员,连着无数个家庭的期盼、社会各界的关注,面对“疫情下的高考”这张新考卷,同样需要全力以赴、用心作答。

  书写答卷,先要答好“安全题”。高考事项千万条,考生安全第一条。今年高考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考场也是抗击疫情的战场,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懈。体温测量、清洁消杀、突发应急、隔离防护……无论是考前,还是考中、考后,防疫措施都必须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

  书写答卷,也要答好“保障题”。高考重回盛夏七月,防暑降温不容忽视;一些地方进入强降雨、洪涝、台风等多发期,应对举措要未雨绸缪;考期撞上工作日,交通疏导更要精细谋划……大事小情,甚至是一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细节,往往关系到考生的切身利益、考试的有序进行。确保保障及时有力,需要下好先手棋,下足“绣花”功夫,这也是对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书写答卷,更需答好“公平题”。作为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高考关系每一位考生的命运,牵动着天下父母的心。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是对教育公平的亵渎,也是对高考公信力的破坏。从试卷的印刷、运送、保管,到考生身份识别、考场监考、招生录取,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扎紧制度篱笆,严防考试舞弊、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行为。捍卫高考公平必须动真格,唯有以最严密的程序、最严格的执行、最透明的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制度规则,有效堵漏洞补短板,才能牢牢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安心放心。

  “年轻的心里面是坚定的信念”“考试可以推迟,追梦不能掉队”……面对高考,学子们以各种方式表达着心声。走过风雨,人生之路依然漫长,而青春的梦想却更加绚丽多彩。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加油,乘风破浪的少年!

  相关新闻:

  今年高考,在不同中孕育不凡

  特殊之年的高考:一场特殊的“成年礼”

  高考虽然延期 梦想不会延误

  特殊之年的高考 安全与公平一个不能少

  转发!高考加油!祝福每一位考生!

  2020年全国高考今开启 1071万学子迎人生大考

  考前家长须知!国家卫健委发布10条高考防疫家长关键提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辛识平:答好“特殊高考”的必答题-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0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