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老食堂 重启幸福时光
2020-07-02 18:2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7月2日电  题:爱老食堂 重启幸福时光

  新华社记者解统强、李宁

  盛夏七月,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古城台街道的爱老幸福食堂恢复往日的热闹场景。79岁老人刘长宁带着饭盒,早早地来到爱老幸福食堂排队。

  花上不到10元钱,就能吃上热腾腾的午餐。爱老幸福食堂是西宁市近年来破解老年人“吃饭难”开展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受疫情影响,西宁市爱老幸福食堂关闭160多天后,7月1日起陆续恢复供餐。

  配餐车从中央厨房到小区食堂,只要短短几分钟。保温箱打开的一瞬间,饭菜的香味扑鼻而来。刘长宁一边和邻居唠着邻里家常,一边熟练地刷卡点餐。

  “离上次在食堂吃饭已经100多天了,还挺想食堂的饭菜。”刘长宁和记者分享食堂重启后的喜悦。老伴去世、4个子女忙于工作不在身边,刘长宁成了城市里的空巢老人。吃饭,这件寻常小事却成为她生活中的难事。

  “中午做一顿饭,吃不了的剩饭就留着当晚饭吃。疫情期间食堂关门,一顿饭从买菜到做饭,来来回回得折腾大半天。”刘长宁说,一来二去,吃饭对于她来说就成了凑合事。

  据食堂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开放后,食堂除了采取消毒、测温等日常防疫措施外,只允许打包。同时,老人们的助餐补贴也有所提高,60周岁以上特殊困难老人的助餐补贴提高到5元,8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助餐补贴提高到3元。

  一荤两素一碗汤只花了8元,打包饭菜的同时对工作人员的感谢一直挂在刘长宁的嘴边。“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堂食只能外带,我也赶着吃个热乎饭。”打完饭菜来不及道别,刘长宁便匆匆离去。

  红烧肉、鱼香茄子、清炒菜心、青笋肉片、紫菜蛋花汤,原本10元的饭菜搭配,家住量具厂家属院的郭锡来却只花了5元。66岁的郭锡来是失独老人,属于60周岁以上的困难老人,他可以享受每天每餐5元的饭菜补助。

  “我是这里的常客,食堂订餐方便、实惠。这里的家常菜清淡、绵软适合老年人的口味。”郭锡来说,虽是一个人住,但是每天和社区其他老人朝夕相处,也能在家门口吃到可口的饭菜,心里暖意融融。

  短短一个多小时,食堂卖了79份饭菜。一会招呼老人,一会联系中央厨房抓紧加菜,负责食堂运营的餐饮公司总经理唐弘峰忙得不可开交。“本来今天只准备了30多份饭,没想到老人们的热情这么高涨。”唐弘峰说。

  2019年8月,唐弘峰的餐饮公司承接了西宁市城西区古城台街道9个爱老幸福食堂的运营工作。“参与养老民生工程是件光荣的事,也有利于我们企业的成长。”唐弘峰介绍,公司建设中央厨房花费50多万元,其中政府补助30多万元,优先供应老年餐的同时也接待普通的团餐客户。这样即参与了养老公益事业,也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西宁市民政局副局长高波介绍,目前,西宁市已经建成中央厨房25个,社区爱老幸福食堂及助餐点143个,每天平均为6000多名老年人提供配餐助餐服务。下半年,西宁市将会新增7个中央厨房,36个爱老幸福食堂、40个助餐点,这将切实满足西宁市30多万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8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