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里士满市开始移除当地邦联雕像
2020-07-02 13:1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1日电(记者孙丁 徐剑梅)美国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市7月1日开始移除当地邦联雕像。

  里士满市长勒瓦尔·斯托尼当天发表声明说,此举是为了保护公共安全和健康,因为示威者一直试图自己推倒邦联雕像,这很危险,同时新冠疫情仍未散去,示威者持续聚集会增加感染风险。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施工人员1日下午移除了绰号“石墙”的邦联将军托马斯·杰克逊在里士满的一座雕像。据悉,里士满还有十余座邦联雕像,将被陆续移除。

  弗吉尼亚州此前通过一项法律,把该州大部分邦联雕像去留的决定权授予其所在城市。

  里士满曾是美国内战时期主张维护奴隶制的南方邦联首都,拥有许多邦联时期人物雕像。

  美国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后死亡一事在美国引发全国性、长时间示威活动,并再度掀起移除邦联雕像等争议纪念物的风潮。过去数周,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活动持续在里士满出现,示威者还推倒当地一座纪念邦联将军威廉斯·卡特·威克姆的雕像。

  长期以来,美国围绕邦联雕像、旗帜等争论和争议不断,批评者说它们是奴隶制、种族主义的象征,而支持者则认为这些是美国南方历史遗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8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