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墨西哥在疫情压力下推动复工复产
2020-06-05 20:26: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4日电 综述:墨西哥在疫情压力下推动复工复产

  新华社记者吴昊

  墨西哥疫情压力依然不容乐观。6月3日,墨西哥新冠确诊病例突破10万例,单日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创历史新高。尽管疫情严重,但面对经济下行、民生艰难等压力,墨西哥政府逐步开启经济复苏计划,努力推动复工复产。

  据墨西哥《改革报》报道,6月1日起,哈利斯科州和新莱昂州等地商铺逐渐开业,一些民众并未采取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有地方已报告人员流动导致疫情反弹情况。普埃布拉州和塔瓦斯科州等地则决定延长居家隔离等措施、延迟复苏计划,引发一些企业抗议。疫情严重地区可能将在8月至10月陆续启动复苏计划。

  联邦政府原先强调各地须遵守联邦统一协调确定复苏计划,无权随意制定政策。不过一些州政府坚持各州应有制定权后,内政部宣布各地区可依情况制定复苏计划。

  墨西哥政府采取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受到企业界欢迎。墨西哥《经济学家报》报道说,停工停产让不少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运营困难、裁员破产等风险。复工复产措施一定程度缓解了企业压力,尤其是中小型企业。

  多份分析报告认为,今年墨西哥经济降幅将超过7%。另据墨西哥国家地理统计局数据,3月至4月有约1260万人失业或停止开展经济活动。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4月至6月是墨西哥经济最困难的“触底”期,随后将逐渐复苏。目前,汽车制造业、建筑业、矿业等已陆续恢复。随着美墨加协定7月1日生效,今年下半年墨西哥各项经济指标有望明显好转。

  墨西哥卫生部下属全国流感预防控制委员会前负责人亚历杭德罗·马西亚斯认为,墨西哥尚未迎来疫情“拐点”,复工复产形势不容乐观,墨西哥应采取加大检测数量、适当延长居家隔离计划等方式应对疫情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双重压力,墨西哥的复工复产之路预计将遭遇一定困难,这也是疫情期间各经济体同样面临的挑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8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