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乐安:“保险+救助”“特邀法官”机制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
2020-06-04 19:30: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4日电(记者熊丰、赖星)“切实解决执行难”吹响了破解执行难的攻坚号角。在司法实践中,申请执行人的生活困难,执行找人难、财产查询难、联络不通畅等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近年来,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法院创新“保险+救助”“特邀法官”等工作机制,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

  去年以来,乐安县人民法院开展执行保险救助工作,通过向保险公司投保,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困难申请执行人进行救助,以救助解决小标的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的生活困难问题,促进案结事了。

  2019年2月,唐某驾驶摩托车与同样驾驶摩托车的罗某相撞,造成唐某、罗某、罗某妻子三人受伤,经认定,唐某负主要责任,罗某负次要责任。同年7月,乐安县人民法院判决,唐某赔偿罗某夫妻俩医疗费等各项损失17万余元。次月,罗某夫妻俩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积极协调双方赔偿事宜,但被执行人唐某一直拿不出钱赔偿,双方无法达成和解。执行人员依法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土地、房屋等信息进行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唐某有可供执行财产。

  申请人罗某夫妻俩靠务农为生,为治疗花去大笔费用,受伤后劳动能力减弱,收入微薄,还要供养一儿一女读初中,赡养年迈父母,生活困难。这种情况下,执行“保险+救助”模式给罗某一家带去希望。经过申请,罗某夫妻俩获得救助9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此外,乐安县人民法院创新实施“法通村”工程,积极推行法官挂派村(居)委会和村干部融入司法服务两套并行机制,将村干部等纳入“特邀法官”队伍,推动了司法资源的下沉。

  针对执行找人难、财产查询难、联络不通畅等问题,由身兼村、社区干部的“特邀法官”提供被执行人资金、资产、资源信息,对隐匿转移财产、所有资产不入账、将财产权属登记在他人名下、长期在外不归等规避执行的行为履行监督职责。

  目前,乐安县人民法院已完成全县176个自然村“特邀法官”的选聘,做到“哪里有村,哪里就有法官”,实现法官村村全覆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