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稳”扶贫产业 农艺师“开良方”
2020-05-24 18:2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5月24日电(记者柳王敏)“金丝4号枣花期要用环剥方法保果,环剥开口宽度3毫米至5毫米,深度达到形成层即可。”眼下正是果树生长关键时期,在湖南省祁阳县羊角塘镇牛坪坳村酥脆枣种植基地里,农艺师正为农民管理果树支招。

  “发展产业是增加收入、稳固脱贫成效的重要途径,我们对贫困村前期因地制宜进行产业规划,在具体操作中进行技术指导,实行全程跟踪服务。”祁阳县农业农村局总工程师曾粹林说。

  果树、茶叶、家禽养殖……为保证扶贫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祁阳县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帮助农户提升技术,为扶贫产业发展“开良方”。

  牛坪坳村是湖南省级贫困村,山地多、耕地少、交通不便。“近几年,我们改善了村里基础设施,路通了,实现了自来水入户,全村已于2017年整体脱贫,如何发展产业成了我们的难题。”村支书付国球说。

  经过县农艺师实地考察,牛坪坳村瞄准黄梨、柑橘、黄桃等水果产业,在“石头缝”里种果树。“专家不仅下地指导,还定期举办培训讲座,大户带动小户,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很高。”付国球说。

  “几乎每个月来一次,平时有情况打个电话就会有人过来。”祁阳县平安村水果种植大户付三元表示,自己种了200亩脐橙和其他水果,开花坐果、施肥除虫、产品更新、上市销售等,“只要他们知道的,都会原原本本告诉我们。”

  “我对水果种植很感兴趣,但是在病虫害防治上经验不足,农艺师往往是现场指导。我不仅学到了很多技术,同时对于果园的水肥管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知道为什么同一个品种果子有的甜有的酸,要怎么改进。”付三元说。

  除了田间“把脉”,农艺师们还提供线上答疑。“黄桃水肥管理技术”“柑橘象甲危害防治”……不同时节,都有农艺师在群内“传经”,对于种植户提出的问题,及时在线解答。目前,祁阳县为农户线上答疑和田间指导的农艺师有85人。

  “一个村的扶贫产业关系到多名贫困户,只有为这个村留下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才能确保不返贫,长期增收有保证。”曾粹林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26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