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颗彗星将在本月过近日点,公众有望一睹“天外来客”风采
2020-05-02 15:4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5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两颗非周期彗星将分别于本月4日和31日过近日点。如果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关注,借助天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有望在近日点前后一睹这两位“天外来客”的风采。

  在4日过近日点的这颗非周期彗星,其编号为C/2017 T2。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从今年初开始,这颗彗星就引起了天文爱好者的关注。当时,它的亮度在9等左右,原本预计其亮度会越来越高,但现在看来,即使在经过近日点时,它的亮度也很难超过7等。

  C/2017 T2彗星过近日点后,它的赤纬日渐升高。“虽然其亮度不是很高,但观测条件一直不错。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几乎整夜可见。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观测。”史志成说。

  在31日过近日点的这颗非周期彗星,其编号为C/2019 Y4。这颗彗星是2019年底被观测到的。首次发现时,位于大熊座,是一个亮度接近20等的极其微暗的天体,随着时间推移,它的亮度突然迅速上升,也引起了全球天文爱好者的关注。一些天文爱好者在今年2月和3月拍摄的照片显示,这颗彗星呈翡翠绿色,其彗尾清晰可见。

  记者了解到,这颗原本有望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的彗星,目前的情况并不太乐观。有消息称,在接近太阳的过程中,该彗星的彗核已经部分瓦解,有可能还未到达近日点前就“香消玉殒”。也有消息表示,即使最终不会“四分五裂”,其亮度也可能会持续降低。

  史志成表示,这颗彗星的结局到底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不过,在过近日点之前,这颗彗星的赤纬很高,感兴趣的公众可于5月上旬进行观测,届时的亮度可能达到肉眼可见。”史志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北京: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
北京: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