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输入风险长期存在 上海每年报告输入性疟疾30至50例
2020-04-26 18:12:52 来源: 东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疟疾是由疟原虫通过按蚊叮咬传播的一种寄生虫病,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是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还有91个国家存在疟疾传播风险,约有2.28亿人感染疟原虫,其中40.5万人死于疟疾。

    上海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下,在市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的积极防治,自2010年以来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报告,并于2017年全国率先实现消除疟疾。

    随着国际交往频繁,进出口岸人数众多,并且本市自然环境中仍有疟疾传播媒介中华按蚊存在,上海疟疾输入风险长期存在,维持消除疟疾状态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近年本市每年报告输入性疟疾30—50例,主要来自非洲、南美洲和东南亚等疟疾高流行区。

    近年本市认真落实《上海市维持消除疟疾状态工作方案(2017-2020年)》工作要求,以“及时发现和规范有效处置输入性疟疾病例”为核心,巩固联防联控,完善监测预警,严格落实维持消除疟疾状态“1-2-3+1”的工作要求(即:诊断疟疾病例后1日内完成病例复核;2日内完成流行病学个案调查;3日内完成疫点调查并落实处置措施;1个月内完成病例传播风险评估),快速清点拔源,及时阻断传播,严控输入性疟疾再传播。

    第13个“全国疟疾日”之际,上海围绕“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的宣传主题,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利用新媒体和网络平台开展疟疾防治主题宣传。通过上海疾控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科学准确地发布疟疾防治信息。针对出国旅游、经商和务工等重点人群和有境外员工的大型工厂企业等重点单位开展健康宣传,增强自我防护和主动就诊意识。针对疟疾防治专业人员开展线上业务培训和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输入性疟疾的监测敏感性和疫情处置精准性,共同筑牢输入性疟疾防治网络,巩固本市消除疟疾成果。(记者 刘轶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田园牧歌
田园牧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009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