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大山要效益 从绿色中寻机遇——一个石漠化县的生态致富经
2020-04-24 19:28: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4月24日电 题:向大山要效益 从绿色中寻机遇——一个石漠化县的生态致富经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在广西东兰县武篆镇拉乐村,村民王有杰正在山林里为油茶树剪枝。作为村里致富带头人,王有杰带领拉乐村群众种植1100多亩油茶,使3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东兰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近年来,当地实施退耕还林,积极发展经济林产业,走出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记者日前在江洞油茶核心示范区看到,连片油茶分布在群山之间,盘山而上的产业路从油茶林中穿过,种植户正抓紧为油茶施肥。

  县林业局油茶产业发展中心工程师韦孝海介绍,江洞油茶核心示范区所在地以前是荒山,零散分布着一些老油茶树。2018年设立示范区后,政府修建产业路,帮助群众改造和新种油茶。如今,核心区达3120亩,辐射周边7500亩林地,带动一批群众脱贫致富。

  武篆镇上圩村贫困户罗智种有9亩油茶。罗智说,以前群众在山上开荒种玉米,水土流失严重,玉米产量很低。产量越低,群众越开荒,陷入越种越穷困境。退耕还林后,他开始种植油茶,原来的荒山逐渐变绿,原本夹杂着黄泥的溪水开始变清。

  “特别是近几年产业路修通后,林业技术人员帮忙改造油茶低产林,提供种植技术培训,油茶产量逐年上升。”罗智说,现在每亩油茶年产值1500元左右,他已经顺利脱贫。

  板栗种植在东兰县已有400多年历史,目前全县板栗面积32.5万亩。在隘洞镇板老村的东兰县板栗产业核心示范区,原本树冠高大的板栗嫁接后,产量和效益都得到提高。

  板老村贫困户韩建凡说,林业部门免费帮助贫困户进行低产林改造,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他家有10亩板栗林,以前每亩年产板栗300斤,改造后预计今年亩产达500斤。按照每斤6元的平均收购价,收入达3万元。

  2019年东兰县森林覆盖率84.25%,林业产业已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县林业局副局长石华介绍,全县已形成油茶、板栗、核桃三大经济林产业,带动油茶生产、食品加工、冷链物流等发展,2019年全县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8.14亿元,6.6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补偿和相关林业特色产业中受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伶仃夕阳美
伶仃夕阳美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彩蛋绘出“正能量”
彩蛋绘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