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出山入海 “船”流不息——广西北部湾港生产保畅一线见闻
2020-04-19 16:5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4月19日电 题:出山入海 “船”流不息——广西北部湾港生产保畅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郭轶凡、雷嘉兴

  北部湾畔,一艘艘满载货物的巨轮缓缓驶近。钦州港码头,吊机操作师在几十米高空熟练操作,平稳装卸一个个集装箱。几公里外,轮轨声交错,内燃机轰鸣,列车将各类商品运往西南、华南内陆腹地。

(图文互动)(1)出山入海 “船”流不息——广西北部湾港生产保畅一线见闻

  这是广西钦州港(4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雷嘉兴 摄

  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总调度室生产副主管唐礼建指着屏幕上的港口实时画面告诉记者:“这会儿有14艘货轮停在岸边。疫情期间,码头一直没有停工,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码头正常运转。”

  钦州港码头旁,身着全套防护设备的海关工作人员登上货船,进行船舶单证审核、流行病学调查、卫生检查和医学检查。随后,清污及卫生消毒公司对船舶进行清理和消杀工作。“每艘船靠岸前,我们都会了解船的上一港在哪里、船上人数多少、船员体温有无变化等情况,全部符合防疫标准后才可以靠岸卸货。”唐礼建说。

(图文互动)(4)出山入海 “船”流不息——广西北部湾港生产保畅一线见闻

  这是广西钦州港(4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雷嘉兴 摄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国际门户港,北部湾港发挥其独特的运输优势,保障物资运输通畅,实现一季度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双增长,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聚态势凸显。

  数据显示,一季度北部湾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720.49万吨,同比增长14.5%。其中,集装箱完成97.8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77%。

  据介绍,北部湾港能实现吞吐量增长,主要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加速建设,重庆、云南、贵州等西部省份货物经过北部湾港发往全球的总量增长迅速。

(图文互动)(3)出山入海 “船”流不息——广西北部湾港生产保畅一线见闻

  这是广西北海铁山港(4月16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雷嘉兴 摄

  北部湾港一季度新增2条外贸集装箱航线。截至4月10日,共有集装箱航线47条,其中外贸航线27条、内贸航线20条。如今,北部湾港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实现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

  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带动作用凸显。一季度,重庆的柑橘首次通过陆海新通道出口新加坡,不仅避免了换箱,运输周期还缩短了两周。

  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延说,北部湾位于西南海岸线末端,具有首发站功能,钦州港凭借区位优势和多式联运,货物吞吐量稳步增长。“港口配套的铁路场站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铁路线连接,北部湾港的腹地越来越广阔。”

(图文互动)(2)出山入海 “船”流不息——广西北部湾港生产保畅一线见闻

  这是广西北海铁山港(4月16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雷嘉兴 摄

  记者在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看到,海关关口不远处便是铁路装卸作业线,几辆吊车正忙着将刚下船的集装箱装上列车,场站作业区延伸到了港口码头。“现在拉货比以前快多了,从码头开车到中心站只要10分钟。”一名正在卸货的货车司机说。

  据介绍,截至4月14日,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今年货运完成办理量57832标箱,同比增长115.6%。

  “疫情之下,广西开放发展不停步。一季度港口吞吐量增长态势,给客商们带来了信心。”周延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出海归来鱼满舱
海南琼海:出海归来鱼满舱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有序开航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有序开航
武汉:书店重启 再品书香
武汉:书店重启 再品书香
花海田园春耕忙
花海田园春耕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7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