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鄂皖边界两个同名村的战疫见闻
2020-03-12 20:03: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12日电(记者陈圣炜)湖北省黄梅县位于鄂赣皖三省交界处,素有湖北东大门之称,与安徽省宿松县一衣带水。两县交界处有两个同名村:界岭村。

  在行政区划上,一个地属黄梅县停前镇,一个地属宿松县二郎镇。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界岭村如何守住湖北东大门?

  10日,记者驱车沿着黄梅县道停界公路驶往停前镇界岭村。3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过“关”,路遇近10个卡口。查验身份证、登记车牌号、核实通行证、测量体温、询问事由……每到一处关卡,这些手续一个都不能省。

  一个小时后,记者终于来到停前镇界岭村。往日热闹的村路上如今人影寥寥,两旁楼房林立,停放屋前的汽车积满尘土。

  “我们村方圆6.4公里,下辖20个自然小组,有668户,3052人。”停前镇界岭村党支部书记夏保记对这些数据熟稔于心。

  夏保记告诉记者,封村后,许多年轻人主动请缨,承担起体温排查、日常巡逻和卡口值守的任务。

  “量体温的8名志愿者最辛苦。”夏保记说,有的路段都堵死了,开车不方便,只能步行,一天下来要走七八个小时。

  2月29日,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了一个多月的村民刘亚情向界岭村党组织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一定尽自己所能不断学习,不断完善,始终怀揣一颗赤子之心。”

  沿着停界公路一路向东,在停前镇和二郎镇交界处,一道两米高的木板墙挡住了通村路,木板旁支起了24小时值守帐篷。透过木板间的缝隙,能看到两村间的界碑。

  “两村有六户人家通婚,但这个时候再亲也不能走动。”夏保记说,两个界岭村路相通、人相亲,平日里经常走动,但今年春节大家都听从号召,宅在各自家中,通过电话、微信“云拜年”。

  为方便排查,两村商量后达成协议,通婚户居住在哪村则由该村负责疫情防控,相关监测信息和数据互通有无。

  封村不封心,隔路不隔情。疫情暴发初期,得知兄弟村生活物资紧缺,二郎镇界岭村党支部书记汤艳南带领本村的几名志愿者送来了一小车蔬菜,40斤猪肉和两大箱鸡蛋。

  采访途中,记者偶遇黄梅县县长刘欲晓在界岭村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记者注意到,除少数随行工作人员和卡口处值守村干部,现场相当“冷清”,没有村民围观。

  “白喜事一律从简,红喜事一律取消,坚决杜绝人群聚集。”夏保记告诉记者,村里一户人家办完丧事后,照规矩应该摆一桌酒席,请帮忙操办的自家亲戚吃上一顿,但几个亲戚均表示不逗留、不聚餐,每人领了一盒泡面便各自回家,过世老人的寿盒则由儿子独自送到公墓。

  停前镇界岭村的一个小伙子和二郎镇界岭村的一个姑娘有婚约,两人原定于正月初四举行婚礼,疫情发生后,两家人商定婚礼延至五一劳动节前后。

  离开界岭村,车子迎着和风煦日开得轻快起来。远处的原野已经返青,金黄的油菜花也终于不再含蓄,争相露出了“脸”。油菜花丛间,戴着口罩的村民弯腰劳作,不时挺起身子,肆意呼吸春雨洗礼后的空气。他们知道,离摘下口罩的日子不远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鄂皖边界两个同名村的战疫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0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