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限人数、分餐吃、用公筷——偏远小城“吃饭”见闻
2020-03-10 19:0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0日电  题:特写:限人数、分餐吃、用公筷——偏远小城“吃饭”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丽娜、王靖

(图文互动)(1)特写:限人数、分餐吃、用公筷——偏远小城“吃饭”见闻 

3月10日,乌兰浩特市浩日沁蒙式餐厅服务员对客人刚用过的椅子进行消毒。新华社发(武燕摄)

(图文互动)(2)特写:限人数、分餐吃、用公筷——偏远小城“吃饭”见闻

3月10日,乌兰浩特市浩日沁蒙式餐厅服务员在熬制奶茶。新华社发(武燕摄)

(图文互动)(3)特写:限人数、分餐吃、用公筷——偏远小城“吃饭”见闻

3月5日,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在食堂有序用餐。新华社发(恩浩摄)

  清晨,乌兰浩特浩日沁蒙式餐厅门口陆续有客人进来。身着蓝色蒙古袍、戴着白色口罩,服务员斯琴塔娜站在门口,逐个给进店的客人测量体温。

  4位老主顾被安排在一个8人桌,保持一定的间距坐了下来。服务员一边提醒大家用公筷,一边往锅中放黄油、炒米、牛肉干,再把和着鲜奶的茶水倒入锅中,传出一阵滋啦滋啦的声响,在这久违的美妙声中,小城的人们开启了一天的生活。

  截至3月10日7时,内蒙古连续20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位于自治区东部的兴安盟乌兰浩特,唯一的确诊患者也于2月27日治愈出院,当地逐步恢复成了绿色地区。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小城正在开启一场“舌尖上的文明”。无论是大饭店还是小餐馆,都设置了严格的用餐要求: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严控用餐人数、及时消毒、分餐制、用公筷……

  在浩日沁蒙式餐厅,8名服务员口鼻包裹得严严实实,服务着四处散座的消费者,每一桌都保持至少两米的距离。餐厅经理武燕说,这是全市餐饮行业的“规定动作”,餐厅还有不少“自选动作”。他们给每桌都配备了75%的酒精免洗消毒液,消费者见面握手、上楼触碰楼梯,都可以用它来消毒;客人离开后,他们还会按照一桌一消毒的方式,对桌椅等可触碰到的位置进行全面消毒,同时餐厅每隔一小时都会响铃,提醒服务员为双手消毒。

  每位消费者的餐碟里,餐馆都配备了公共餐夹,上面还套着一次性夹套,这样可以避免个人筷子接触公共餐食。正在喝早茶的青格乐说:“刚开始有点不习惯呢,好几次差点就用了自己的筷子夹菜,服务员提醒,身边的家人也提醒——用公筷!”

  乌兰浩特市目前已有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的员工怎么吃饭?临近中午,记者一行来到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这里已有百余号工人上班了。与以往不同,工人之间没有三三两两地凑在一起去食堂,而是分成两个时段就餐,大伙间隔两米左右排着队,进餐厅先量体温,吃饭前洗手15秒,落座时,单人、单排、单座。

  乌兰浩特市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于2月下旬发文,对餐饮住宿服务型行业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大到每天消毒不少于2次,小到建议商家尽量通过电子方式进行收款,积极推动着疫情防控下餐饮行业的复工复产。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明察暗访,确保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守护好餐桌上的安全。

  在记者入住的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这里的用餐又是另外一种情况。疫情期间,客人较少,酒店把客人集中住在一个楼层,餐厅为客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小推车里装着鸡蛋、牛奶、油条、小米粥,这些热乎的食物上紧紧罩了一层保鲜膜。

  酒店餐厅部总监王苗说,经过监管部门检验合格后,酒店的中餐区也开始提供堂食服务,但所有的包间只允许6人以下用餐,餐位间隔都在1米以上,服务员会把菜品分成小份,单独放在每位客人面前。

  傍晚时分,路边一家火锅店的麻辣香味扑面而来,记者推开了这家叫八桌重庆老火锅的门。尽管人们习惯多人围在一起吃火锅,但店里对人数做了限制,每桌客人不能超过6个,桌与桌之间用布帘隔断。

  经历过疫情,火锅店经理王旭明显察觉到了顾客的变化。“即使不提醒,大多顾客也会相互要求用公筷、公勺。希望这种好习惯,疫情结束之后也能保持。”

(图文互动)(4)特写:限人数、分餐吃、用公筷——偏远小城“吃饭”见闻

3月10日,乌兰浩特市八桌重庆老火锅店厨师用保鲜膜分盘包装菜品。新华社发(谭艳丽摄)

(图文互动)(5)特写:限人数、分餐吃、用公筷——偏远小城“吃饭”见闻

3月10日,乌兰浩特市八桌重庆老火锅店服务员(右)对一名进店消费者进行双手消毒。新华社发(谭艳丽摄)

(图文互动)(6)特写:限人数、分餐吃、用公筷——偏远小城“吃饭”见闻

3月10日,乌兰浩特市浩日沁蒙式餐厅服务员在戴手套,准备对餐厅进行消毒。新华社发(武燕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特写:限人数、分餐吃、用公筷——偏远小城“吃饭”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9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