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聚焦:“云”上自由行蓄积旅游新势能
2020-03-10 10:23: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云”上自由行蓄积旅游新势能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陈爱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旅游业遭受重创。近日,随着湖北以外景区陆续恢复开放,借助“云”服务,实现“自由行”,旅游服务商们正通过多种线上线下联动形式蓄积新势能,带动旅游业复苏。

  科技赋能“云”出游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3月1日,布达拉宫首次进行网络直播。一小时,100多万人进入直播间实时观看,相当于布达拉宫以往全年的客流量。

  布达拉宫为这次直播掏出了“家底”,包括以往不开放的金顶群、鲜少露面的馆藏经书。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觉旦表示:“数字化新方式营造了更有互动性的参观体验。”

  带全国游客看最“南”的南海博物馆,穿越古老的良渚博物馆……2月底由阿里云技术支持的线上游开播以来,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迎来1000万线上客流。

  投票选择展厅,想看什么就看什么,线上游的火爆提振了旅游业的信心。各家旅游平台纷纷根据用户搜索、浏览、收藏、投票等综合因素,建立起景区复苏大数据分析模型,并整合多渠道线上推介,发布创意内容营销,实现旅游人气逐步回暖。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分析,相较于走进景区、博物馆,“云看展”“云出行”要求展示不能浮于表面,而应该带给观众新知识、新收获,这将推动景区、博物馆文旅深度融合。景区景点提供“云”服务,也为线下游提供了数字化管理、营销等一整套升级方案。

  直播“种草”慰藉观众放飞心情

  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特色餐厅、法国的民宿到菲律宾的长滩岛,2月底开始,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旅行达人每天带来数百场直播。旅游板块的直播社区异军突起。

  南京火熳旅行负责人陈曼这些天带着团队在全球招募旅行主播。短短一周时间,就筛选招募到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主播。这些主播有在海外当地的资深导游,也有形象口才俱佳的留学生。

  “这段时间不是在家做包子馒头、远程办公就是陪儿子‘云上课’,看了直播更深深感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上海白领成玉婷最近迷上了看目的地直播,挑选疫后出游目的地。

  中国旅游研究院面向城乡居民的专项调研表明,71.5%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稳定一段时间会外出旅游,20.7%表示疫情过去后尽快外出旅游。

  “这显示出,支撑旅游经济运行的市场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过去,国内旅游消费存在筑底反弹的很大可能性。”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用户和需求在,旅游业的希望就在。不少旅行社表示,已经有游客看完直播,迫不及待下单预订疫情后的出游行程。

  据了解,一些知名旅行品牌正积极牵手主播“带货”。例如,一家国际旅行商与国内在线旅游平台合作的两场直播,已完成上千万元的交易转化。

  预售预约锁定市场提振信心

  疫情好转情势下,景区门票提前囤购的趋势明显。

  记者了解到,美团自2月底联合景区开展门票特惠预售,已吸引全国近2000家景区参与。其中,主题乐园以及文化观光类景区的打折预售票最受亲子人群青睐,如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观光票在该平台开售至今已卖出超过3万张。

  北京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买了北京南宫温泉水世界的亲子套票。“女儿正上小学,特殊时期的春游都取消了,现在趁着有优惠先把票囤上,等疫情结束带孩子转转,补回来。”

  预售活动不仅让利消费者,也为景区恢复运营积蓄能量。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总经理李绍君说:“预售的形式可以帮助我们对疫后客流做准确预估,为健康有序开园做好准备。”

  目前全国已有近3000家景区加入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组织的《中国旅游景区防疫自律公约》,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推动文旅就业和消费复苏。

  根据公约,景区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根据客流情况实行网络分时预约。采用无接触购票、无接触入园,消费者线上购票后,扫码便可入园,降低因现场聚集排队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

  3月初,携程也推出旅游复兴计划,联合上百个全球旅游目的地共同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预计覆盖用户超2亿人。预售酒店类“万店通用”产品一次购买可以多个酒店预约通用,过期免费退款;机票、度假预售可享全额无损退订保障,方便游客自主选择出行日期。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产品预售,可提前锁定用户订单,提振旅游消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间劳作
花间劳作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奔忙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摆渡人”
奔忙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摆渡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8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