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节里的“孤独热线”温暖独居老人心
2020-01-28 11:07: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28日电(记者程思琪 袁全)“铃铃铃”一阵轻快的电话铃声响起,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上的“心悦夕阳”心理咨询室内,一位“孤独热线”志愿者拨通了一名独居老人的家庭电话,开始了日常工作。

  随着时代发展,人均寿命越来越长,更多老年人渴望得到精神慰藉和价值体现。而当科学技术与社会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孤独、失落、价值感丧失等心理问题就成为老年人的健康隐患,是老年认知障碍致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独居老人的心理问题发生率更高。

  作为我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上海一直尝试各种为老服务,以提高当下老年人生活质量。于2006年开通的心理慰藉热线“孤独热线”正是源于上海黄浦区探索建立的上海市第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专业心理服务点——“心悦夕阳”服务指导站。

  “我们热线的最大特点,就在于不仅是等老人打来,而是主动拨出。”“孤独热线”创始人浦骏说,以最早试点的瑞金二路街道为例,每个工作日约有50个电话拨出。这个频率基本可以保证辖区内所有孤老、独居老人每月至少接到一次电话。从2008年到2019年,“心悦夕阳”服务指导站相继在全区十个街道设点,超过37万的老人通过热线接受心理服务,2000余例社区心理个案被解决。

  春节到来,当无数家庭团圆聚会的时候,独居老人们却难以感受到阖家团聚的温暖。而“孤独热线”的志愿者们用一通通电话连接一位位独居老人,用温馨关怀的话语点亮老人们寂寞的生活。

  受到最近新型肺炎疫情影响,许多独居老人信息获取不及时,“孤独热线”的志愿者及工作人员便将最新的疫情情况及自我防护措施通过电话转告给独居老人们。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在春节期间通过电话关心独居老人,为因疫情无法出门的老人们带来新春的祝福与生活的关怀。

  往年春节,“孤独热线”的志愿者们总会结伴拜访独居老人,朱美玲便是其中一位。“每逢节日,老人们的孤独感比平时更明显。”朱美玲一直记得一位社区独居老人曾对她说过,过年准备的糖果瓜子虽早已摆上了桌,但因为没人吃更显得冷清。为此,朱美玲与“孤独热线”的几位志愿者每年大年初二9点雷打不动,一同拜访孤老或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每年我们到老人家拜年,总能感受到他们真心的快乐。”朱美玲说,“老人总把准备好的糖果剥好送到我们口中,看着我们吃了老人才高兴呢!”

  相比节日,平日里的“孤独热线”也同样“忙碌”。除了平日里时常接到来自志愿者们充满热情关怀的电话,独居老人们遇到困难或心中烦闷时,也常常拨通“孤独热线”的号码寻求志愿者们的帮助。

  “相比物质上的帮助,当代老年人更需要精神交流和心理慰藉。”浦骏说,“只有了解了老人们心中所想,才能知道他们的生活所需,才能让当代老人真正实现幸福养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7537